《芒種》是在中國抖音短視頻APP上爆紅的歌曲,自從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旋律就職入腦中了,隔天不斷浮現同一段旋律,找到這首歌後3天內重複播放超過20遍,因為它真的太特別了!

Wheat, Ear, Dry, Harvest, Autumn, Summer, Cereals

光是我就貢獻了20up的點擊率,想必有很多跟我一樣瞬間入坑的聽眾吧,也難怪Youtube點閱率三個月已經超過1,400萬 ! 
告別以往商業流行歌曲,抖音APP讓有才華的素人大放異彩,其中不乏許多編曲和意境完整度很高的爆紅曲目,更快推出符合時下大眾市場喜愛的創作。
 



──────────▼歌曲資訊▼──────────
演唱:趙方婧
作曲:殤小謹
作詞:假寐
編曲:Morri3on(喬凡三)
混音:殤小謹
母帶處理:殤小謹
和聲:皎月 和聲編寫:皎月 文案:偏生梓歸
古箏:紫格 古箏編寫:紫格、Morri3on(喬凡三)
小提琴:大琴KoTo  小提琴編寫:大琴KoTo
製作人:殤小謹
錄音室:Hi Music Studio
混音室:Hi Music Studio
監製:李俊羽
出品:音闕詩聽

──────────▼歌詞Lyrics▼──────────
一想到你我就
wu~~~~ 空恨別夢久
wu~~~~ 燒去紙灰埋煙柳


於鮮活的枝丫 凋零下的無暇 是收穫謎底的代價

餘暉沾上 遠行人的髮 他灑下手中牽掛 於橋下

前世遲來者~~~(擦肩而過)
掌心刻~~~~~(來生記得)
你眼中煙波滴落一滴墨 wo~~~
若佛說~~~~~(無牽無掛)
放下執著~~~~~(無相無色)

我怎能 波瀾不驚 去附和

一想到你我就
wu~~~~~ 恨情不壽 總於苦海囚
wu~~~~~ 新翠徒留 落花影中游
wu~~~~~ 相思無用 才笑山盟舊
wu~~~~~ 謂我何求

種一萬朵蓮花 在眾生中發芽 等紅塵一萬種解答

念珠落進 時間的泥沙 待 割捨詮釋慈悲 的讀法

前世遲來者~~~(擦肩而過)
掌心刻~~~~~(來生記得)
你眼中煙波滴落一滴墨 wo~~~
若佛說~~~~~(無牽無掛)
放下執著~~~~~(無相無色)

我怎能 波瀾不驚 去附和

一想到你我就
wu~~~~~ 恨情不壽 總於苦海囚
wu~~~~~ 新翠徒留 落花影中游
wu~~~~~ 相思無用 才笑山盟舊
wu~~~~~


這首歌還是以抖音流行的快節奏為主,但音樂部分充滿中國風,用中國風的樂器製造出電音感,完全不違和,光是配樂的部分就很用心也很融入歌曲裡。

歌詞則是有佛教意味,宗教+中國風+流行元素,太有衝擊性卻又調和地很好,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獨特感,聽完會突然回頭,覺得「剛剛那是甚麼?!」的感覺。

而歌詞的部分,看起來是在說有緣相遇不能見,既有一眼萬年的宿命感,又有天人永隔的悵然,然而歌詞和旋律卻不悲哀矯情,反而有種笑忘江湖來生再聚的灑脫。

《芒種》這個曲名也很有意思,芒種是24節氣的夏季節氣,於國曆6月初,由於稻子已結成「種」,稻穀上會長出細芒,因此稱為芒種,有預告夏季即將來臨的意味。6月也是一年的中間,象徵前面1~5月的行動,造就了6月的結果,與佛教強調因果輪迴不謀而合。到了6月迎接炎熱夏季,炙熱夏季充滿火元素,有種往外擴張奔放的意象,生者亡者,無論走奈何橋還是紅磚道,到了這個時期都將大步前行了。

個人覺得是一首藝術度高、流行度夠,完整度高的奇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芒種 抖音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une 的頭像
    Lune

    Lune 漫遊者

    L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