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常聽到「愛自己」,怎樣算是愛自己呢?每個人或許心中已有答案,也或許還在尋找適合自己的方式。
 

Pink Gemstone

 

不知道怎麼愛自己的話,先將自己視為最要好的朋友、愛人、家人,接著以支持鼓勵的方式陪伴自己。

 

愛自己有哪些方面?

1. 滿足自己的需求
無論你現在幾歲、有多少人需要你的時間心力,別忘了你也需要「被照顧」,而那個隨時陪在你身邊、最懂你當下需要什麼的,就是你自己。身體會告訴你現在需要什麼,比方說肚子餓要吃飯、口渴要喝水... 假如偶爾想要像個孩子放肆一下,那就去玩耍吧!玩樂有益身心健康~

先滿足自己的需求,接著才去應付外界需求,這樣反而能夠打長久戰,假如只是一味犧牲自己的時間、睡眠,這種狀態其實也沒辦法持續多久。

 

2. 傾聽真實的感受
感受往往說的是實話,傾聽並尊重你的感受,當你愈來愈與情緒同在,你會漸漸做出對自己更好的選擇。

比方說,別人請你做一件你不想做的事,你心中出現很多負面情緒,但同時你又說服自己「沒關係,不要那麼小氣」,這時候,你是在用頭腦抑制住真實的想法。久而久之,你會習慣性地否認自己的感受,認為「我的感受不重要」,如果你不尊重自己的感受,其他人很難知道你的極限。到時候可能會陷入惡性循環,你認為其他人正在傷害你,但你不知道如何去為自己fighting,人際交往上變得愈來愈退縮,同時內心也累積了許多負能量,等待被引爆...
 

社會化過程中,我們或多或少會戴著面具,去適應社會環境和潛規則,有時候人際關係來往,本來就需要互相配合,不大可能永遠符合自己的期待,所以也不需要一不開心就馬上攻擊別人,把自己放在受害者的角色裡,真實的情況是,他人通常不知道那是你的地雷。當你開始傾聽真實感受後,能夠更快速明白你喜歡、討厭什麼,喜歡的繼續留著,不喜歡的試著溝通或斷捨離,如果沒辦法離開,先安撫自己這是暫時情況,我選擇接受這個不愉快,但不代表我是無力的。

當你有意識的選擇讓你快樂的事物進到生命裡,你會對自己更有信心,提升自我價值感,也會相信自己有力量去創造你想要的生活。最終目標是讓生活裡充滿讓你感到愉快的人事物,不過要放下100%都是快樂的想像,因為人生本來是苦甜都有,也是有好有壞才顯得豐富多彩。

 

3. 接受他人的善意
相信你值得被善待,如果別人對你好,可以發自內心的感謝對方,並在有機會時回饋給對方。
除非是帶有條件式的交換,那你可以選擇要不要接收,比方說,別人請你吃飯,背後目的是希望你給他折扣,如果你不想要滿足他的期待,這種情況下就是例外了。
大部分的情況下,他人會跟你成為朋友,一定是因為你身上有閃光點,可能是隨和、親切、幽默、有趣,或者僅僅是與你頻率相合,若你願意接受來自於他人的愛,潛意識裡也代表你相信自己值得被愛,也會透過人際相處過程中,學習更加愛自己、尊重自己

 

4. 設立界線
國與國之間需要有國界,人與人之間也需要界線。設立界線意味著確立哪些是可以接受、哪些是不能接受的,每個人的地雷都不一樣,當你了解自己的地雷在哪時,就可以提醒別人不要隨意冒犯到你,同時也去尊重他人的好惡。假如有人特別愛挑戰你的底線,並且溝通無效,跟他相處讓你感到壓力或不愉快,很明顯地,他不適合與你來往,因為你的感受很重要,取悅自己也包含減少讓自己不快樂。有時候我們會害怕失去一個人,或者害怕孤單,於是將就著保留不怎麼樣的關係,我們的精力有限,只能夠擁有一定的時間去陪伴一些人,讓一個人離開的同時,也意味著騰出一個空間讓新的人進來,就像是在洗牌一樣,若手中只能保留五張牌,那必須要先釋出壞牌,才能再下一輪抽牌中拿到好牌,你才是最重要的,不需要為他人的快樂而活。
 

5. 自我實現
講到「夢想」時,我想到的不是有多少人閃閃發光,而是有多少人在飛翔的道路上墜落,或者還沒起飛就先面臨無法克服的阻礙。
如果我們必須透過完成夢想得到快樂、成就感,那會有多少人因為未達夢想而感到失落、沮喪呢?所以,我不大喜歡用「追尋夢想」這幾個字,而且一旦說是「夢想」,很像是把一件事情推到很遠的未來一樣,或許它其實很簡單,舉例來說:一個人想要成為料理達人,當他將夢想設立在料理達人,他有可能成功也可能失敗,但如果他只想要體驗料理,那他可以簡單地煮個麵就好,從小地方便能獲得成就感,不需要把目標設得太遠大才有價值。
對我來說的自我實現,也許只是假日走去早餐店吃個蛋餅,或者放下手機起身去打掃家裡,這種簡單而確實的小事而已,透過一件件小事的累積,在行動中累積動能,也許有天夢想也不那麼遙不可及了。

 

 

用最近新買的牌卡抽牌,看看近期14天內,你可以如何愛自己?
<入手新牌卡:因為我愛自己Because I Love Myself>

 

先靜下心來深呼吸,看看以下四個數字,憑直覺選擇你最感興趣的數字,文章下方會有相對應的內容。

image



因為先前有格友表示看英文有點吃力,所以這篇文章加上了中文翻譯,中英文轉換可能會語意上的差異,大家也可以看英文,以自己的方式理解內容:)



第一組
image
Emotional Wisdom : I listen to my emotions. They show me where I can focus my self-love and heal from hurts. I am empowered by what they share with me. I am my own self-love warrior. 
情緒的智慧 : 我傾聽我的情緒,透過情緒了解如何愛自己、自我療癒,情緒激發我的力量。我為自己挺身而出。
 

I Love Growing Older : I love every stage of life. Growing older is an opportunity to deepen my love for myself, to share my wisdom, to trust myself, to learn. I love the age I am.
我熱愛長大 : 我喜愛人生中的每個階段。長大是一個機會,去深化對自己的愛、分享智慧、信任自己與學習成長。我對我的年齡感到自在。
 

Cherish the Challenge : I am grateful for every challenge lesson I receive this lifetime. I appreciate my courage and valour. I am my own hero, and I value all I stand for.
珍惜挑戰 : 我感謝每個伴隨挑戰而來的課題。我欣賞我的勇氣。我是自己的英雄,我重視我的主張。
 

Restful Sleep : I give myself time to sleep, and to take naps and to rest. I allow myself to wake up refreshed and ready for a wonderful day.
充足的睡眠 : 我給自己足夠的時間睡眠、打盹和休息。我允許自己有個神清氣爽的一天。
 

My Power is Loving : I accept my power, and my self-love blooms with the energy of its supports. I love that it is safe for me to express my power every day.
我的力量是愛的展現 : 我接受自身力量,我的力量能夠支持我對自己的愛。我喜歡展現力量,那對我來說是安全的。

 


第二組
image
Clearing Time : Today as I bathe, I wash away my troubles. Everything but self-love dissolves and is removed from my energy field.
能量清理 : 我今天沐浴時,洗去了所有的困擾。除了我對自己的愛,其餘的煩憂都被溶解並且離開我的能量場。

Adventure Time : I take myself somewhere wonderful each day to a park with a sepcial tree, to a cafe. I give myself adventures and explore the world I am blessed to be a part of.
探險時刻 : 每天,我發先一些有趣的地方,例如:有棵奇特的樹的公園、一間咖啡館... 我為自己製造冒險,去探索我所處的世界。
 

I Ask for Help : I ask for support whenever I need it. I allow myself to receive wise guidance, physical help and kindness, wherever I go. Accepting help is loving myself.
我請求協助 :  當我需要時我會請求幫助。無論我去到哪裡,我願意接收智慧的指引、物質上的幫忙和他人的善意。接受協助是種愛自己的方式。

 

Self-Soothing : I soothe myself with caring words. I allow the space I need to accept my feelings about whatever has taken place. I calm, care and provide for myself, every day.

安撫自己 : 我用愛的語言安慰自己。我給自己空間安放我的情緒。每一天我撫慰、照顧、滋養自己。
 

The Power of Compliments : I compliment myself every day. I always make time to notice and appreciate the good things in my life.
讚美的力量 : 每一天我都會讚美自己。我總是留心和感謝生命裡的美好事物。

 

My Needs Matter : I please myself. I focus and check in, asking, "What is it, my own bright, precious self, that you want most at this time?" I make my needs my priority.
我的需求很重要 : 我取悅、關注和詢問自己:「甚麼是我現在最需要的?」我將自己的需求擺在第一位。



第三組
image
Small Moments Matter : I take time to stay still, open my heart and appreciate the multitude of beautiful moments I encounter. As I do this, my happiness rises to meet me, more and more.
小確幸很重要 : 我給自己時間放鬆心情、敞開心胸,感謝我遇見的美好時刻。當我這麼做時,我感受到愈來愈多的快樂。

Empowering Choices : I choose to think positive thoughts about myself. No matter how challenged I am, there is always an empowering option to choose. The more I choose, the better the choices I make.
選擇自我激勵 : 我選擇對自己抱持正面看法。無論過去外界如何挑戰我的價值,我永遠都能夠選擇自我激勵。當我更認可和信任自己,我便能做出更好的選擇。
 

Compassionate Change : Today, I treat myself with the deepest compassion. I ask of myself, "How can I help you, my dearest friend?" I listen, and make changes that reflect my ever-growing self-love.
慈悲的改變 : 從今天起,我給予自己最深的憐憫。我問自己:「我該如何幫助你,我最好的朋友?」我聆聽,並且做出能夠反映我對自己的愛的改變。
 

Delightful Movement : I move in healthful ways, each day... A short walk, a dance to music I love, a swim within the ocean's cleansing beauty. I appreciated and support the wonder of my physical being.
愉悅的運動 : 我每天健康地運動身體... 簡單的步行、隨著音樂起舞、優游於潔淨美麗的海洋。我感謝載體(肉身)的奇蹟。
 

Boundaries : I only allow caring and respectful people into my inner circle. I maintain this boundary with integrity and kindness.
關係界線 : 我只允許那些在乎且尊敬我的人們進入我的交友圈。我以善良和正直的立場維持界線。

Forgiveness : I forgive myself for my flaws and shadows. I accept the whole of myself, for who I am in this moment.
原諒 : 我原諒我的缺點和陰影。我接受全部的自己以及我現在的樣子。

Cherish My History : I cherish where I have been in my life. There is no part of my past that cannot be useful to me. Because of it, I am the persion I love and appreciate so much today.
珍視我的過去 : 我珍惜生命裡的每一個片段,過去的經歷能夠為我所用,使我成為現在這個我喜愛且欣賞的自己。

 


第四組

image

I Love My Inner Child : Inside me dwells a child, and I care for that child. I give them my loving attention, encircling them with protection. When I am present for my inner child, my adult self heals.
我愛我的內在小孩 : 在我之內住著一個孩子,我照顧這個小孩。我給予內在小孩關照和保護。當我與內在小孩同在時,自我亦得到療癒。

 

The gift of Time :Idevote time to myself. I focus on who I am becoming. I ensure my actions are in tune with my desires. Every day, I make wise choices that lead to wonderful tomorrows.
時間的禮物 : 我將時間奉獻給自己,專注於我正在成為的樣子。我確定我的行動和我的意願一致。每一天,我做出引領我走向美好未來的明智選擇。

 

Loving Thoughs : Today, I pay attention to my thoughts. My mind is a garden. I nourish all I wish to grow, gently removing all that hinders compassion for my most beloved and cherished self.
愛的思想 : 從今天起,我留意我的思想。我的心智是一座花園,我滋養所有我想要培養的信念,溫柔地移除那些會阻礙我愛自己和愛他人的想法。


身心靈延伸閱讀:
入手新牌卡:因為我愛自己Because I Love Myself
新牌卡開箱!天使回應卡Angels Answers Oracle Cards
蘇非智慧神諭卡開箱+抽卡指引
此路不通,往往是因為有更好的道路
歲末點歌:蘇打綠《無與倫比的美麗》
聊聊生活重心?

arrow
arrow

    L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