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圖片
(photo by https://www.etsy.com)

 

一年後。

某個微涼的秋日午後,一名身穿雙排釦大衣,頭戴黑色小圓帽的男子,沿著青石巷漫無目地走著,路過輕坂街,登上木板橋,最後轉悠到楓林裡的湖泊。
男子面對湖畔,慎重其事地把菸斗放在嘴角,用火柴點火,沒過多久,菸斗開始發燙,他面露難色,把菸斗取出,在空中隨意揮動幾下散熱,放入口中重新調整角度,再次劃過火柴,輕輕抽斗,低頭瞧著自己映在水中的倒影,發出得意的哼聲,不料這一聲卻如火源開關般,把菸斗的火苗瞬間熄滅,重複試了幾次,火源仍是不斷夭折。男子皺眉,將火柴盒收到口袋,神情複雜,慍怒又鬱悶盯著手中的菸斗,彷彿直盯著看,就能明白它的道理。他終究還是放棄,嘆了一口長氣。

男子聽到右方傳來竊笑聲,立刻轉頭,和竊笑者四目相交,那人雖然馬上將嘴角壓成一字型,但眼尾還是藏不了笑意,憤怒和羞恥在男子體內燃燒,緊接而來一股無垠的頹喪感佔據身心,雙頰先是一陣脹紅,火紅退卻轉為一臉慘白,這名年輕人大概猜得出男子的心理活動,也知道自己善意的偽裝瞞不了男子,索性恢復原本彎月般的笑容,說道:「抱歉抱歉,不是故意打擾你的。」
分明是故意... 男子心想,回答:「沒關係。」
「大哥是第一次抽菸斗嗎 ?」
「哈哈... 這麼明顯啊!看樣子我的技術真的很爛呢!」男子自嘲,舒緩先前緊繃的氣氛,繼續說:「你抽煙斗 ?」
「沒抽過,不過看村里的人抽,覺得好玩就稍微研究一下了。」
「哦 ?」
「大哥的菸斗發燙大概是第一口吸太用力,熄火的原因可能是菸草壓得過緊了。」
「哈哈原來如此,小兄弟謝謝你啊!」
「不過大哥為甚麼會想用煙斗抽菸呢 ?」年輕人仍是一派天真的問道。
「這個嘛...我也說不上來...」男子伸手抓了抓頭,有點苦惱的樣子。
「哈哈真有趣」年輕人邊說邊魚餌穿在魚鉤上。

男子這時才注意到這小兄弟是來釣魚的,他們暫時停止對話,年輕人轉身面向湖面,把魚線投入水裡,男子似乎對年輕人熟稔的投擲技巧感到好奇,他下意識把視線移到年輕人身上,此人身穿白色羊毛衫,刷白單寧褲,駝色休閒鞋,深棕色髮絲閃著光澤,膚色白皙,五官深邃,咖啡色眼眸清澈透亮,嘴角微微上揚帶著淺淺笑意,平靜的臉龐參雜幾分稚氣,男子大為驚艷,除了「俊俏」,一時還想不到其他形容詞,這也不能怪自己失禮,畢竟剛剛還在惱羞,沒機會好好端詳小兄弟,在村里還沒遇過氣質這樣好的年輕人,不過,小兄弟看起來年紀輕輕卻喜歡釣魚,世上還真是甚麼人都有。

男子問道:「嘿小兄弟,你20歲了 ?」
「還沒呢!我剛滿19歲。大哥你呢 ?」
「我啊,大你五歲。像你這樣年輕就喜歡釣魚,我倒是第一次碰到。」男子顯然還是很在意這件事。
「哈哈哈釣魚會上癮哦!」不過這回答看來是無法滿足男子喜歡袍根究底的執著,男子接著問:「也許你有個家人或朋友是桑地亞哥 ?」
年輕人縱聲大笑:「你指海明威小說中的主角桑地亞哥 ?」羞恥感再次在男子體內浮升,他自然不是笨蛋,但一看到年輕人的反應,反而讓他頓時覺得自己問了蠢問題。「摁。」這次回答不是為了延續話題,只是希望趕快使對話終止,好帶走他的笨拙感。不過年輕人似乎不打算放過他,帶著天真笑容問他:「你覺得會釣魚,就一定和桑地亞哥有關嗎 ? 這麼說來我可能是馬諾林摟 ?」
「不...也不是...」男子感到侷促。

漁線浮動,年輕人使力向後向上猛抽漁竿,銀灰色小魚在空中閃閃發亮,年輕人伸手從魚頭移動到魚尾抓住魚,取出魚鉤,把魚放生,男子看得分神,年輕人這才接續兩人的對話,不改一貫的笑容說道:「我剛剛那樣問,不過是因為羨慕桑地亞哥罷了!我也想當個勇敢的海上男兒呢!」男子只是微笑沒有答腔,他不覺得小兄弟真的羨慕海明威的小說人物,小兄弟那番話,與其說是闡述志向,不如說是替他找臺階下,所以他也識相不再追問。真是奇葩,男子在心裡為小兄弟下評語。


年輕人又從桶子拾起些許誘餌,撒在湖面,像想起甚麼似的驀地轉向男子。「對了,大哥,請問你叫甚麼呢 ?」
「問對方名字前不是應該先報上名來嗎 ?」男子開了個玩笑做憤怒貌,當作是對剛才的反擊。
「啊失敬失敬。但我的名字恐怕不好解釋,還是請大哥先說吧!」可惡,又被將了一軍,不過男子對自己的稱號很有自信,他預想等會局勢就會完全不同,不禁露出自負笑容,刻意用標準且宏亮的語調說道:「我是,夏洛克·福爾摩斯。」
年輕人果然露出驚喜的表情,拍手讚嘆:「久仰久仰!沒想到居然能在這裡遇到福爾摩斯先生!」
哼,剛才還大哥大哥叫的,現在馬上改稱「先生」啊!情勢改變之後,福爾摩斯從一開始讚賞年輕人的風度不凡,漸漸轉成輕蔑和不耐煩,他總覺得村民都是同樣俗不可耐。不,不對!福爾摩斯瞇起眼睛,想仔細看清楚眼前這位年輕人的想法,他發覺小兄弟的態度似乎有哪裡不對勁,一般來說,只要他一報上自己的稱號,任何人都會先露出仰慕的神情,而後閃過退卻、自卑的神色,最後變得唯唯諾諾,即使有人向他要求和握手或簽名,他也能察覺那些人眼神閃爍和雙手微微顫抖。但小兄弟僅僅是露齒而笑,他分不清小兄弟的反應是出自內心的驚喜還是只是出自禮貌。福爾摩斯燃起待在小兄弟身邊觀察他的渴望。

「小兄弟,現在你有時間好好解釋了。」福爾摩斯一派輕鬆的笑著說。
「我以前是536,現在人們叫我『甚麼都不是』。」年輕人也很乾脆地說了。
「哦 ?」福爾摩斯挑起單邊眉,饒富興趣的樣子。
「其實就是我在成年禮當天失蹤,稱號命名儀式被迫中止,於是我沒有正式的稱號,久而久之,人們便這樣叫我了。」536回答。
「你沒去爭取 ?」福爾摩斯追問。
536笑而不答。

福爾摩斯問道:「不過『甚麼都不是』實在饒口,還是叫你小兄弟行吧 ?」
「當然好啊!那我也可以繼續叫你大哥嗎 ?」
「成交!看你小子挺有趣的,不介意的話,讓我跟你一起行動吧!」
「大哥是當紅偵探,有空和我閒晃嗎 ?」
「沒問題的,偶爾也要讓自己放假哈哈」
「太好了!」
「是啊!不過天色也要暗了,改天聊吧!小兄弟,後悔有期。」
「大哥掰掰!」

福爾摩斯背對536往堤岸方向離開,右手舉至耳邊瀟灑揮動幾下。

536拾起魚竿,看著夕陽映照下的平靜波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