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pinterest.com)

天剛破曉,正酣睡的536被大門開門聲吵醒,他在黑暗中半睁著眼,門縫透出一絲光線,外面傳來模糊低語聲。(是爸爸嗎...)536闔上眼,把注意力集中在耳朵。
536的爸爸海克立斯是村裡布料批發商的貼身護衛,剛隨雇主從城裡回來。
「沒甚麼問題吧 ?」536的媽媽替海克立斯掛好大衣和帽子。
「摁,挺順利的,這次幫你們帶了點東西回來。536呢 ?」
「還在睡呢,小聲點別吵醒他。」
海克立斯不理會妻子的提醒,反而提高音量,精神抖擻朝536房間喊:「喂!536!別睡啦~~看我給你帶了甚麼回來!」
「爸爸早安。」536起身走下樓梯,瞇著眼睛還沒適應光線。
海克立斯從背後拿出一盒印著FC字樣的色鉛筆,一臉得意: 「你老爸我不懂畫,不過城裡現在很流行這款。拿去吧!不用再畫黑白畫了。」
「哇~~謝謝爸!」536開心接下色筆,小心翼翼打開盒子。
「對了,今天中午爸爸的老朋友會來拜訪,到時候記得打招呼,現在還早再回去睡一會吧!」
「沒關係,難得早起,我想到外面走走。」
「自己小心點。」
「摁!」
媽媽看他手上還握著色筆,露出微笑。

536說的外面,其實只是自家屋頂罷了,他從小就喜歡往高處爬,在樹上睡覺或坐在屋頂上發呆。這天,他拿著爸爸給的新玩具,從日出一直畫到正午,如實畫下村落風景,他專心描繪淺藍的天空,沒注意到牆邊有個女孩正頻頻偷看自己...

日正當中,海克立斯的好友張叔帶著女兒到家中拜訪,536也一同坐在客廳。短暫寒暄後,得知張叔女兒247今年16歲,還沒有稱號。247綁著雙辮子,身穿白色長袖上衣,搭配連身吊帶褲,身材嬌小,面頰紅潤。247除了短暫自我介紹,便沒再多說一句話,低著頭,似乎相當害羞。536以為她是怕生,實際上247的舉止不是出於怕生,而是因為她就是先前在牆邊偷看536的少女,這回坐在本人面前,自然顯得特別害臊,同時也怕自己被認出來。
「那猴子摘蟠桃的畫真逗趣!」張叔指著海利克斯身後一幅黑白素描。
「哈哈哈是這小子畫的!」海克立斯拍了拍536肩膀。
「呀!你兒子真是多才多藝!」
「你言重了!」
「少來!我可是看他從小看到大的!」
「哈哈哈536腦子轉太快啦!我們老的也拿他沒辦法,只好支持他囉!來!再喝一杯!」海克立斯喜形於色,顯然對自己兒子也相當自豪。
「對了」張叔轉向536。「小帥哥,最近有沒有被女孩子告白啊 ?」突如其來的問題固然讓他略顯狼狽,不過真正讓536手足無措的是247,原先極為安靜的女孩,這時卻猛然抬起頭,和他四目相交,露出幾近哀怨的眼神。
「摁..不..沒有...」536差點嗆到,一時口吃的樣子讓大家笑成一團。「張叔太抬舉我了。」536擦拭額頭上的冷汗。
在一片和樂融融裡,一道炙熱視線直盯著自己,247依舊是害羞的表情,卻多了點藏不住的喜悅,536感到侷促,他想到下午和福爾摩斯有約,以此為理由先行告退。
「等等,你順便把這個交給伯爵夫人。」海克立斯從櫃子裡拿起一件繡花綢衣遞給536。海克立斯除了侍衛工作,偶爾也做些小買賣。

***

伯爵家採巴洛克式建築,極盡奢華,女傭請536先進屋,夫人方才從容步下樓梯。
「哦 ?」夫人藍綠色尖指甲在布疋上彈了幾下,目光在536白淨臉龐上停了數秒。
「喝點茶再走吧!」夫人轉身輕揮,對女傭使了眼色,女傭隨即端上玫瑰茶和司康。
536只覺得麻煩,但顧慮到爸的立場,他的應對進退仍十分得體,夫人笑顏逐開,一改先前高傲態度。
「那麼以後再保持聯絡。」夫人送536到門口。
「夫人再見,請保重。」536直到夫人將門闔上才鬆一口氣。
(以後再保持聯絡... ?  應該是和爸爸買絲絹之類吧!) 他直覺那句話有點怪,卻也不願想太多,他把這些拋到腦後,加快腳步到輕坂街口和福爾摩斯會合。

*** 

輕坂街是村內最熱鬧的商店街,小酒館、燒烤、小吃店林立,街上滿溢食物香氣和喧鬧人聲。福爾摩斯坐在木椅上,身穿深色排扣大衣、披上卡其色格紋圍巾,口裡刁著一根牙籤,大概是等人的時候順道吃了點食物吧!
「大哥!」536揮手。
「你來啦!」
「抱歉,有點事情耽擱了!」
「沒關係~」
「不過我們要去哪呢 ?」
「我想活動活動筋骨,小兄弟,你會劍術嗎 ?」
「如果是日本劍術倒是懂一點。」
「那好,就去試衛館吧!」福爾摩斯對536的回答看來頗為滿意。
兩人走進試衛館道場,福爾摩斯劍技高深,而小兄弟又是他的朋友,因此有了收徒弟之心,不過他決定先衡量小兄弟實力再做打算,於是提議兩人一同比劍。福爾摩斯扛劍在肩上,536擺出中段架式。
「喂!夏洛克!終於等到你了!來一決勝負吧!」一個膚色黝黑、模樣輕浮的中年大叔打斷兩人練劍。(無禮!)福爾摩斯眼神露出殺氣。
「哎呀呀別生氣!不過這小鬼頭打哪來的 ?你不是不收學生嗎 ?」男人撇了536一眼。
「我和朋友比劍不行 ?」福爾摩斯略顯不耐煩。
「憑他 ? 除了宮本武藏,沒人是你的對手,不對,還有我!只有宮本武藏跟我足以和你匹敵!小鬼頭戰夏洛克,雞蛋打石頭哈哈哈哈!」大叔誇張而滑稽地大笑。
(出言不遜...)福爾摩斯對這男人的厭惡油然而生。
「這麼說來,大哥很厲害摟?」536非但沒有一絲慍怒,反而滿臉期待。
「嗤!那當然,夏洛克可是人稱道場第一的男人!話說回來,小子你叫啥 ?」大叔問。
「我啊!甚麼都不是。」
「哦~」大叔面部緊繃,連忙轉身整理護具。
    空氣凝滯,原本嘈雜的周圍登時安靜。
「走吧!」福爾摩斯察覺氣氛不對勁,拍拍536肩膀示意。
「好啊!」536無所謂地跟著福爾摩斯往外走。
「慢著!」一名一直坐在角落聽他們對話的男子喊道。「你是落跑少年甚麼都不是嗎 ?」
「摁!」536點頭。
「你這樣可是違反族規啊...可以說說你的理由嗎 ?」
「這個嘛...」536面有難色。
(他不會說的。)福爾摩斯暗自忖思。四周開始有人鼓譟:「年輕人就愛裝酷啊!」「不知道爸媽怎麼教的!」「我孩子也吵著要學落跑少年,好的不學學些有的沒的!」「叛逆期吧!以後會後悔的。」536站在群眾中央,眼神閃過少見的陰鬱。不過,一陣謾罵中漸漸出現不同聲音:「你管他啊!」「難道沒稱號就要砍頭不成 ?」「一群老古董嘮嘮叨叨跟蒼蠅一樣煩。」眾人不滿情緒高漲。
「你說甚麼!」終於,一名男子拳頭砸向另一人。
「混帳!」受傷者也加以還擊,在場的人頓時理智盡失,扭打成一團,局面十分混亂。
「夠了!」先前坐在角落的男子出聲喝止,那人便是近藤周助,同時也是道場的主人。近藤將視線轉向536。「年輕人,我們來比一場吧!若我贏了,你就乖乖去向村長求情,再辦一次成年禮,恢復該有秩序。」近藤講到秩序兩字時,刻意加重語氣,接著說:「若我輸了,你要怎樣都行,如何 ?」群眾又一陣嘩然,視線在近藤和536之間游轉,竊竊私語。
福爾摩斯走向前方,擺開雙手說道:「近藤先生,小兄弟才19歲,恐怕根本沒上過幾次道場,這麼做實在欠缺公平。今天是我帶小兄弟來的,如果破壞各位練劍興致,也是因我而起的,不如,讓我代替小兄弟和您過招 ?」
所有人喜出望外,先前緊張氣氛旋即轉為觀賽的熱血沸驣。
「哈哈哈哈」近藤笑而不答,想必是對福爾摩斯的能力有所忌憚,藉此拖延時間來衡量自己的戰勝率。
「大哥謝了!不過沒關係,讓我來吧!」536說道。
看不到福爾摩斯和近藤對決,大家難免失望,但他們顯然對這演變感到興奮期待,又再度鼓譟。
(這小子...)福爾摩斯試圖阻止536:「小兄弟,不用勉強,就算不比劍也有別的辦法。」
「不,既然近藤都這麼說了,如果不答應他,就是未戰先敗了。」536一邊穿上護具。
大家退到兩旁,讓出中間場地,福爾摩斯近乎絕望地站在牆邊觀賽。
「年輕人,當心點,我可不會讓你。」近藤表情嚴肅對著536說。
「謝謝您看得起。」
近藤將竹劍舉至頭頂,536劍尖指向對手左眼,擺平青眼起手式。(平青眼 ?)福爾摩斯在一旁大為驚訝,這種架式幾乎是技巧成熟的上段劍士才能應用自如,他不禁替536感到緊張,同時又期待他的表現。近藤鬥志猛烈,似乎一開始就打算以氣勢壓制對方,再一口氣朝臉部猛攻,面具下536平靜眼神中透著寒光。近藤發出一聲「喝」,隨即大步跨出,536則以快速的碎步縮短距離,近藤一劍朝536頭頂劈下,霎時,536掃開近藤竹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直指對手咽喉,近藤發現自己出手落空,立刻奮力向後一躍,避開了536的第一式,然而,近藤在空中難以變換姿勢,自然露出破綻,他再回過神來時,比賽已然結束。「擊中腹部!」裁判宣布。近藤臉色蒼白,上氣不接下氣看著對手,彷彿才剛經歷一場生死劫。觀眾為這場對決拍手喝采,對536的表現大為驚豔,不過即使近藤輸了,他們仍覺得近藤的實力不可小看。只有近藤心裡明白,短短二秒之間,自己如石化般無法動彈,一察覺風阻,腹部便已然中劍。
「我輸了。年輕人,你想要甚麼 ?」
「等我想到再跟您說好了!」
「好...」近藤挫敗的站在原地,536和福爾摩斯在眾人歡呼下離開道場。

一踏出道場,福爾摩斯便有點急躁地問:「小兄弟,你劍術跟誰學的 ?」
「小時候看村裡的人練劍,覺得有趣,常想著哪天也要學會劍術。沒想到有天上山砍柴,遇到一位自稱心太老僧的劍術高手,他說自己時日不多,若我有心學習,他願意收我為徒。從此,我就用砍柴或是採集名義出門,實際是上山找老僧學習劍術。最後一次看到老僧已經是3年前的事了...」536頭微微仰起,若有所思的凝望遠方。
(心太?    從沒聽過這名字。)福爾摩斯半信半疑,從過去經驗判斷,小兄弟只要遇到他不想或懶得解釋的問題,就會隨便編故事搪塞對方,如果對他不夠了解,還會被唬得一愣一愣的。福爾摩斯直覺不信,卻也無法確定這番話是真是假,他明白追問沒用,於是草草做了結論:「好一個老僧!」結果536興致更為高昂,手舞足蹈說道:「師傅左臉上有著十字刀疤,過去似乎是個令人聞風喪膽的劍客呢!!」福爾摩斯和536並肩走著,他覺得這景象有如父親帶著蹦蹦跳跳的小孩走回家一樣,不禁露出微笑。
「對了!我以前都在那裡的竹林裡練劍哦!」536打斷他的思緒,指向右前方的山巒,福爾摩斯隨著手指方向望過去。

(...我記得那座山裡沒有竹林)  福爾摩斯轉頭瞥向536,這年輕人仍是眉開眼笑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