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斯一回到家中,便立即提筆寫信給拿破崙,告訴他猶太的說法,信中最後附上一句:「證據確鑿前,請先保密。」福爾摩斯將信件寄出後,旋即踏上通往黑宇村的道路。

 

 

翌日,拿破崙的隨從交給他福爾摩斯的信件,拿破崙迅速讀完,臉色鐵青罵道:「尚萬強這老賊!」他的家僕知道拿破崙一向不喜歡尚萬強,但還沒看過他這麼生氣,拿破崙碰的一聲把房門甩上,過了一會又出來要隨從發布消息,他打算今晚就在廣場發表演說。

 

 

日暮時分,拿破崙在廣場聚集了大批民眾,發表鏗鏘有力的演說,眾人聽得如癡如醉。

「智慧的公民啊! 我們不允許專斷和不合理的行為! 我們要記住『甚麼都不是』的名字是536,我們將不顧一切為他奔走,他是自由和真理的代表,是我們的希望! 若我們最後贏了,那將會是莫大的光榮! 未來世世代代歌頌的美德! 起來吧! 為光榮而戰!」拿破崙憤慨說道,大部分民眾本來只是抱著湊熱鬧心態,聽完他的演說,覺得自己身上也多了某種光環,他們相信只要把536掛在嘴邊,就能讓自己看來更崇高、更有智慧,一股莫名的熱情在群眾間膨脹,彷彿真的要出兵打戰一樣。拿破崙眼看他的措辭達到極佳效果,繼續說:「尚萬強必須正面回應! 否則,我們將包圍府邸,再不然,我們就直接佔領監獄,救出536!」「討伐尚萬強!」「為536!」「為正義!」拿破崙領著民眾喊口號。「明天正午,誰願意和我一起攻佔府邸 ?」台下歡呼聲不斷。

距離廣場西側2公里處,即是府邸,幾個官員慌張跑來報告拿破崙行動,尚萬強留下森蘭丸,讓其他官員先退下。

森蘭丸在房內不停走動,拳頭緊握:「卑鄙的拿破崙!!如果我喬裝成刺客和他決鬥,也許就能除掉他!您認為呢 ?」

「不,別再讓無辜的人牽扯進來了...」

「難道要讓他再繼續惹事生非 ?」

「我看是紙包不住火了。不如我就去和大家道歉吧!也許還有轉圜餘地。」

「萬萬不可!現在民眾正群起激憤,若您出面承認,只會讓拿破崙得逞! 您想想,像他那樣驕傲自大的傢伙,恐怕會逼你下台,自立新的政府!萬一他真的當上最高位,誰可以預料他要做出甚麼荒唐的行為 ? 就算是為村民著想,現在絕對要避過這場風波! 用時間消磨群眾精力!」

「荒唐的行為啊...有甚麼會比我做的事還要荒唐呢 ? 我對不起村民啊...不合時宜的人就該下台。蘭丸,也許我離開職位才是對的 ?」

「不! 就算要退位,也不是這時候! 如果現在退位,肯定沒人會記得您過去的奉獻,人們只會把您視為窮途末路的叛徒!無論如何,趁他們還沒入侵府邸時逃跑吧! 我認識本能寺的僧侶,也許可以借住一陣子,您同意嗎 ?」

「走吧!」尚萬強面容憔悴,探了一口大氣,向聚集於村民廣場的人龍瞥了一眼,拾起隨身行李,和森蘭丸各騎一匹馬摸黑打小路離開。

 

 

這時,福爾摩斯正在和黑宇村的村長交涉,希望他能證明536清白,這點讓村長十分為難,事實上,兩人已經從下午談到晚上,仍在同個話題上打轉,村長遲遲未下決定,猶豫地說:「這麼做是過河拆橋啊...」

「如果沒有道德,還管得了道義 ?」

「我也明白,要年輕人當替死鬼實在不對...不過...以我的立場又能說甚麼呢 ?」

沒人接話,窗外正飄著雪,雪花飄到橡樹上,又被一陣風吹落。福爾摩斯手裡捧著熱茶,行不通嗎 ?不過還是有機會的吧!不然他也不會和我耗那麼久時間。只差臨門一腳就能說服他了,我得讓他下定決心。福爾摩斯凝視沒有漣漪的茶面,默默思索著。突然,隔壁房間傳來嬰兒哭聲,福爾摩斯靈機一動,連忙確認:「那是您孩子嗎 ?」

村長神色有點困窘回答:「是的,剛滿一歲。不好意思,我立刻請內人把他帶到別處。」

語畢,村長準備起身卻被福爾摩斯阻止。

「沒關係,不礙事。既然您有孩子,那請您試著以536父親的角度考量,自己兒子年紀輕輕就坐冤枉獄,這對您會是多大的打擊 ?」福爾摩斯一邊注視著村長後方的房間。

這招果然奏效,村長的表情更為掙扎複雜,福爾摩斯若無其事地為兩人倒茶,隔了片刻後,村長終於開口,語調堅定對他說:「我和您回去吧!請讓我助您一臂之力!」

於是,福爾摩斯偕同黑宇村村長回到了村內,他在青石巷替村長找了間旅店,自己則再度上門拜訪拿破崙,確認接下來的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