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斯的第一步就是去找拿破崙,向他敘述事件經過。拿破崙本來就討厭官僚體系,對尚萬強的草率決定更是不滿,於是他很快就同意幫助536。拿破崙表示最近他就會有所行動,同時請福爾摩斯持續保持聯繫。

「啊! 可以的話,536希望你和他見一面。」福爾摩斯沒忘536的話。

「沒問題!」拿破崙爽快答應了。

 

***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福爾摩斯對自己的任務信心大增,不過他沒因此鬆懈,拜訪完拿破崙便立即加快馬鞭駛向猶大的住處。猶大住在河邊一間簡陋木屋,附近幾乎看不到其他人家,木屋左側是長型馬廄,馬兒正吃著飼料。福爾摩斯敲了半掩的門,沒人回應,他輕輕推開木門,屋內比想像中要來得小,大概只有十坪左右,屋內擺設倒是簡潔舒適,空氣中還殘留燃燒蠟燭的氣味,方桌上有幾張羊皮紙,濺到桌面的幾滴墨水還沒乾。(才剛出去不久) 福爾摩斯如此推斷。畢竟隨便進到人家裡也不禮貌,他走到門外等猶大回來,但外頭的風雪又讓他冷得直打哆嗦,於是他又進到屋內,盤坐在地上,靠著木床,面對門口。

 

一小時候,猶大推開木門,這位不速之客顯然嚇到猶大,猶大懷裡的木柴瞬間掉了一地。

「欸!」猶大宣示主權般叫醒正打著盹的男子。

福爾摩斯回到村莊後,一路勞碌奔波,幾乎沒休息,他疲倦地睜開眼睛,起身向猶大道歉。如果換作是536,也許會直接收買猶大,讓他說出事實。不過福爾摩斯打算向猶大說明來因,告訴他這次事件不合理的地方和自己的假設,想先理解猶大的想法。

「賄賂者和替死鬼是誰,我才不在乎哩! 我是個現實主義者,既然村子容不下我,那我就要用他給我的銀元,到其他村落買塊地過新的生活! 到時候,我就再也不是那個受人鄙視的猶大了! 」猶大的反應激動超出福爾摩斯預期。

「我相信事出必有因,移居只是治標不治本。」福爾摩斯只是淡淡回應,刻意把視線移開。

「哈哈哈哈!大偵探家!你以為每件事都有道理可循 ? 你認為我生來奸詐 ? 不! 你和那些民眾一樣愚蠢! 不管我做甚麼,那些笨蛋都認定背後一定藏有詭計,還把我趕走! 最後我只能獨自住在河邊! 沒人了解我卻各個自以為是偵探、法官! 在我看來,他們不過是一群無賴! 我不指望他們懂我! 我已經厭倦這裡的一切了!」

(猶大還是渴望被人理解吧!不然何必說這麼多 ?) 也許猶大沒像自己想的那麼可憎,福爾摩斯開始對猶大感到同情。

猶大發出低沉的笑聲,接著說:「你知道當我指著犯人是536的時候,心情有多愉快嗎 ? 你一定想不到,眾人憤怒、驚訝的樣子有多麼滑稽! 哈哈哈哈! 他們指責536就和平常謾罵我一樣,那一刻,536就像是我的同伴! 他們越討厭536,我就更加欣喜!」猶大像個醉漢雙手在空中亂劃,他的語調高昂,面部卻看不出一絲歡愉,過大的肢體動作反而像在掩飾臉上的不安和歉疚。

「好了,別說了...只要你透露實情,也許就能替536洗冤。」福爾摩斯覺得猶大已經說得太多,再講下去只是更折磨猶大。

「我是個現實主義者。」猶大雙手交叉於胸前,側身對著福爾摩斯。

「50 ?」

「成交!」福爾摩斯把一袋銀元放到方桌上,猶大則拉出兩個坐墊,端正坐好,彷彿前面那些舉動不過是場鬧劇。猶大煞有其事地說著當時情景...

「一個月前,就是黑宇村發生火災那周!他們也真是夠倒楣的,那村子本來就窮,又遭到山賊入侵,山賊也是傻啊,偏偏選了一個窮村子,要不到錢,匪徒竟然就惱羞放火燒村!我看三歲娃兒都沒那麼幼稚!黑宇村殘破不堪,村民到處竄逃,跑到鄰村尋求幫忙,怎料到幾乎每個村莊都不歡迎他們,像看到過街老鼠一樣嫌棄,可憐啊!隔沒幾天,尚萬強到弦苑村拜訪,正好黑宇村的村民守在村外乞求協助,弦苑村村長自然是很頭痛,正準備趕走他們時,尚萬強不知腦子哪裡有問題,居然一口答應給予資助,承諾讓他們得以溫飽,甚至要變賣糧食幫助他們重建村落。尚萬強真是個仁慈的呆瓜啊!天知道等他回到村內才是問題開始,他擅自下決定不被村民抗議才怪,再說一旦事情公開,他大概就無法達成諾言了。所以尚萬強做了一個更笨的決定,他帶著森蘭丸和幾名工人,趁著夜晚,把糧倉的存糧全部載去黑宇村。噢!天啊! 更糟的是,他們打算先讓一個人來背黑鍋,等到明年新作物收成,或黑宇村還糧食,糧倉問題就能解決,他們預計這時候民眾已經忘記這事件,尚萬強就能繼續當他的村長,好一個算盤!這就是為甚麼他們找上我的原因。好了! 我全都說了! 想責備我的話隨便你,我不在乎! 我只想好好過日子。不過對了,這些話和我無關,不要說是我說的,出事別來找我。」猶大說完前因後果,就起身把坐墊收起來,彷彿在暗示要福爾摩斯離開。

「我不會責怪你,相反的,我還得謝謝告訴我這麼多,打擾了。」福爾摩斯將自己的坐墊交給猶大。

「摁,路上小心。」猶大態度變和緩,也許這是頭一次有人以平等立場和他對話。

 

福爾摩斯走出屋外時,一輪明月已高掛在夜空,事情進行得比原先想像中順利,此刻他卻百感交集。不過不管尚萬強的動機為何,都不該536白白背黑鍋,最大的受害者還是536。 現在要煩惱的是如何證明536的清白。福爾摩斯理清自己思緒,再次揮動馬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