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邁入九月,中秋節即將來臨,空氣透露一絲涼意。九月是個特別的月份,校園新學期的起始,開始新生活、認識新朋友的期待,伴隨著遠離家鄉的惆悵感,或許是很多學生時期共通的記憶。出社會後,遠離家鄉到外處打拼的遊子,難得中秋連假返鄉團圓,「思鄉」是一個奇妙的情緒,今天分享台灣樂團《南拳媽媽》富有思鄉情懷的《牡丹江》以及另外兩首代表作品。
 



南拳媽媽是周杰倫的徒弟團體,團員歷經多代更迭,現任(自2017年)只留下最初的團長彈頭,我個人最熟的是第二代的南拳媽媽(彈頭、宇豪、Lara、張傑)這也是南拳媽媽的全盛時期,團員Lara梁心頤唱的《下雨天》亦是KTV熱門點播歌。我記得當時偶像劇,好幾齣的片尾曲都是南拳媽媽的音樂。在以前還經常看電視的時代,節目中間穿插MTV,或者品牌廣告也經常看到他們的音樂。其中成員彈頭和宇豪,還有客串周杰倫電影《不能說的秘密》飾演周杰倫的同校朋友。

他們曲風清新、單純,帶給人如沐春風的青澀朝氣,這種風格現在很少見了,甚至我想不到能夠取代他們曲風的團體。現在台灣也不少傑出的獨立樂團,曲風我也是滿欣賞的,不過像這樣帶有赤子之心,對生活懷抱憧憬,同時又有一點年代感的類型似乎不多。我挑了幾首來自他們第一張專輯《香草把噗》、第二張專輯《2號餐》,以及第三張專輯《調色盤》的音樂。

 

先來分享第一首,發行於2005年,收錄於第二張專輯《2號餐》,讓我聯想到中秋節的《南拳媽媽-牡丹江》,這首歌詞是當時周杰倫的御用作詞家「方文山」所寫,那段時期比較多中國風的音樂,政治歸政治,文化歸文化,藝術應該是自由不受限的。我滿喜歡這首歌的意境,江水、青石板、月光,如同在明月時刻遙想家鄉,很有中國古詩詞的美感,曲風輕快溫暖、合音好聽有特色。
 

牡丹江
作詞:方文山
作曲:楊瑞代(蓋瑞)
編曲:楊瑞代

彈頭:
#彎成一彎的橋樑 倒映在這湖面上
你從那頭瞧這看 月光下一輪美滿
青石板的老街上 你我走過的地方
那段斑駁的磚牆 如今到底啥模樣
到不了的都叫做遠方 回不去的名字叫家鄉

Lara+彈頭:
*誰在門外唱那首牡丹江 我聆聽感傷你聲音悠揚
風鈴搖晃清脆響 江邊的小村莊午睡般安祥
誰在門外唱那首牡丹江 我腳步輕響走向你身旁
思念的光透進窗 銀白色的溫暖灑在兒時的床

Lara:
牡丹江彎了幾個彎小魚兒甭上船咱們不稀罕
撈月亮張網補星光給爺爺下酒喝一碗家鄉
牡丹江彎了幾個彎小蝦米甭靠岸咱們沒空裝
撈月亮張網補星光給姥姥熬湯喝一碗家鄉

 

第二首是我很喜歡的《香草把噗》,這首歌源自於2004年第一張專輯《南拳媽媽的夏天》,我那時候完全沒印象這首歌,第一次聽到《香草把噗》已經是大學時期,那時候聽到覺得非常驚艷,風格很特別,有一種「大男孩」的感覺,既ㄧ腳踏入社會這個混濁的「江湖」,仍舊抱著樂觀的少年時代積累的「赤子之心。」這首歌對應到我當時的心境,一方面知道即將步入更加現實的職場,一方面珍惜著學生時期單純的鐘聲與笑聲。
 

雖然不是所有人,在學生時代,都能夠過著幸運的生活(沒被霸凌、沒有經濟壓力),但是假如剛好很幸運地,擁有一群朋友、擁有學習的機會,長大成社會人士,怎麼甘心讓混濁的人心,背離了少年時期的純粹呢?這首歌有神奇的魔力,無論在什麼時間聆聽,彷彿都能洗滌心靈,重新想起最單純的自己,並且從中獲得力量。
 

香草把噗

作詞:彈頭
作曲:宇豪

昨晚下過雨後 操場的濕氣很重
籃球上的水滴也沒有乾過
雨水流過的泥土 味道很濃厚
操場的青草香 不時飄到我夢中
上上上 上課的時候 稚氣的臉孔
還在想 那顆球 怎麼老是投不中
最後十分鐘 大家開始倒數 比賽誰先 衝到福利社

怎麼停留 回憶總是出現在我想起之後
這樣稚氣的面容現在還有沒有
怎麼重播 如此念舊的鏡頭在離開之後
場景人物畫面時空都還沒變過

校門外賣把噗的老伯 那鬍鬚越長越多
放學後籃球場上 只剩我留到最後
苦練再苦練 經過女生看不見
先別想那麼多 反正選不上我
趁手上白色的把噗 還沒溶化的時候
悄悄跟在他背後 希望那上帝保佑
勸自己別再孬種 買三年香草把噗
把把把把把把噗 也該送到她手中

 

最後一首是來自南拳媽媽第三張專輯《調色盤》的《悄悄告訴她》,這是一首很可愛的歌,描述的背景是盛夏,白牆、麥穗、藍天與玫瑰串起了暗戀,青澀坦率卻溫和,這也是我喜歡南拳媽媽音樂的原因,質樸中富有詩意,一種難以模仿的獨特態度和風格。

悄悄告訴他

作詞:黃俊郎
作曲:楊瑞代

(彈頭) 麥穗金黃了午風 湖泊藍色了天空 白牆 詩意了巷弄
咖啡爪哇了經過 田園浪漫了餐桌 而她 著急了等候

(Lara+宇豪) 在喬治亞最寧靜的現在
(其實)我想對某個女孩 (用不同的方式在尋找愛)
說的愛 (用不同旋律來詮釋愛)
而這世界最美麗的色塊
(也就)是椅子上那片留白 (妳會不會跟著這意外的節拍)
為她存在 (說你願意為我留下來)

(合唱) 我愛妳這句話秘密了整個炎夏 那束玫瑰或許會悄悄的告訴她
麻雀在庭院嘻鬧盛開的喬治亞 用愛情最羞澀的文法

我愛妳這句話秘密了整個炎夏 那束玫瑰或許會悄悄的告訴她
我愛妳這句話秘密了整個炎夏 我很想知道她的回答

(彈頭) 誰悄悄的告訴她 我一直在愛著她

 

佳節將至,與大家分享三首懷念輕快的歌,祝福大家中秋快樂:)

arrow
arrow

    L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