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下了好幾天的雪。

536半靠牆壁,指尖輕敲地面,仰頭凝視窗外風雪。不久後,走廊傳來急促的腳步聲,536猛然起身望向勞房門口,福爾摩斯出現在眼前,上氣不接下氣,羊毛扁帽和大衣上都沾滿霜雪,容貌疲憊。

 

「你來了!」536三步併作兩步跑到鐵欄前面,聲音藏不住欣喜。

「我破完上次的委託案回到村裡,聽到你被關到牢裡,稍微理解狀況後就趕過來了!」

「那倒是多虧了我,大哥才有機會來監獄。」536見到福爾摩斯心情顯然輕鬆許多,還有力氣開玩笑。

「的確。」福爾摩斯難得配合536,不過或許是因為探監時間寶貴,他得趕快切入重點,他接著問:「不是你做的吧?」

「當然。我只是代罪羔羊。」536露出興味的笑容,一邊把玩綁在鐵欄上的鎖鏈。

「摁,我想,你之所以成為替死鬼,那是因為你是張白紙,白紙要抹黑也就更為容易。顯然藏鏡人想要利用這點,來操弄群眾,如果沒有確切證據,而你又無法辯駁的話,恐怕眾人就要把你視為犯人。再說,只要民眾把你貼上叛徒的標籤,那麼他們認為擾亂秩序的稱號問題也能就此解決,結局不論對主使者或是民眾都是有利的。我猜主使者是打著這種算盤。」福爾摩斯一口氣說完自己的推論,彷彿不這麼做就會忘記某個環節,這段時間他一隻手放在嘴巴和鼻子之間,目光不自覺停在牢房角落的茅草。直到講完這段話,他才將視線重新移到536臉上,試圖從他的表情確認自己的推測,536似乎還在思考福爾摩斯的話,沒有回應。福爾摩斯於是確認式的問他:「這樣合理嗎?」

536估計福爾摩斯還沒說完,所以他只是微微點頭表示認同,不打算做其他評論,好讓福爾摩斯繼續說下去。

「還好你進監獄之前先替自己辯白,現在村民普遍對你抱持同情。事實上,我一回到村裡,就有好幾位村民急著向我轉述當天的情況,希望我能替你洗冤。另外,到村政廳抗議,要求重審的村人也不在少數,尚萬強似乎為此事極為煩憂。總之,現在的情況是對你有利的,甚至可以大膽地說,你的悲劇英雄形象正在蔓延著!這些對教條唯命是從的傢伙,總算有點判斷能力了!」福爾摩斯說道。

(悲劇英雄...真是愚蠢… 不過無妨,如果要讓計畫順利推動,勢必要先得到村民的支持,從這點來說,我先贏得一步了。但現在這種情緒的支持必然是短暫的,如果他們的正義感無法得到回饋或是造成改變,他們將會對我失去信心,最糟的情況是,為了讓自己的心情得以平復,他們說不定會寧可相信我就是犯人… 如果走到這一步,就算是我輸了… 所以… 這會是場時間的競賽!我有多少時間呢?十天,二十天?可惡!現在的狀況根本無法掌握!當初太衝動了嗎? 等等,冷靜點,大哥不是說普遍支持嗎?大哥的數據真的準嗎?不,沒時間懷疑了,得先把事件鬧大,最好還要讓全村的人參與!) 536肘思著,停頓幾分鐘後開口:「大哥,可以請你幫忙嗎?」

「說吧!」

「我想請你聯絡拿破崙。」

福爾摩斯馬上理解他的用意,拿破崙一旦加入,必會讓情勢更加複雜,順利的話,若拿破崙成為536的代言人,可以想見這起事件幾乎會演變成造神運動了。不過,讓福爾摩斯感到疑惑的是,就536的立場而言,大可不必弄得那麼麻煩,只要自己破案,就能還536清白,一切復歸平靜,但536似乎在製造某種局勢,這讓福爾摩斯略感不安,就連善於推理的他也無法完全明白536的心理。

「當然,如果可以的話。」福爾摩斯回答不置可否,轉向走廊假裝在看獄卒動靜,刻意避開視線,這些舉動自然逃不過536眼睛。

「現在時機還未成熟,不過,不管怎樣,請大哥這次務必相信我。也許我是錯的,但這一切都是為了讓村子變好!

「你放心,我雖然不像你那麼能言善道,但我一定會盡力說服拿破崙!」
以自己對536的了解,536幾乎不會表露心思,這次竟然這麼說了,事態可能比自己想像要複雜,福爾摩斯決定無論如何都要幫助他。

「不勝感激。」536好似鬆了一口氣。

「以我的推論,目前可能給予資訊的有:村長、官員、猶大,尚萬強現在光要面對那些村民就有得忙了,我實在討厭和官員打交道。那麼只剩下...」福爾摩斯一手擺在腰際,另一手托著下巴,在牢房前來回走著。

「時間到了!」獄卒對福爾摩斯大喊。

福爾摩斯被獄卒打斷,來不及和536討論理清思緒。

「先這樣吧!其他的我再好好想想,沒別的事了?」福爾摩斯問。

「希望拿破崙可以來探監。還有,村民的名單也許會對你有幫助。」

「明白了。小兄弟,保重!」

「謝謝大哥,再見!」

福爾摩斯往樓梯方向走去,走到一半又被536叫住。

「大哥!」

「摁 ?」

「謝謝!」

「少客套了!掰啦!」福爾摩斯側身揮手,走上樓梯。

過了不久,獄卒從樓梯轉角處探出頭來,四處張望,確認無異常後又走上樓去,536周圍再度籠罩於一片死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