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問我國外業務的工作內容,我會說其實流程就是:報價-接訂單-通知工廠-出貨,有些客戶會需要多加品質檢驗報告、工廠審核、訂單回扣等過程。

相關圖片

而國外業務和國內業務的差別在於英文的使用,還有出貨流程,另外還會考慮到不同國家的民情跟時差,業務的對口大多是採購,有時候會直接對應老闆。

 

雖然說訂單流程可以很簡化,實際上每天在處理各種客戶問題和突發狀況,例如,最近有個新客人從去年11月斷斷續續聯繫了半年多後,也請工廠製作了幾種樣品給客人參考,終於在六月下了訂單,客戶給我們的是他們自己的訂單格式,我們則是給客人Proforma Invoice(中文是形式發票,簡稱PI)PI上面通常會標示交期、貨物運送方式、付款方式、產品名稱、規格、價格,而客戶簽回PI且付訂金後,我們便會告知工廠生產客人要的品項,所以通常到了PI這個步驟時,代表客人真的想要購買了,不只是探價格而已,訂單大概有8成以上的成交率

 

然而,就在一切談妥,我們也寄給客人PI後,兩週前他們回了一句:「我想要在產品上加上我們的Logo改變一項內容,很多都要跟著改,例如樣品和價格,還有不知何時完結的往返討論時間,其實當下很想要說服他們用無logo的就好哈哈哈

 

但基於服務客人的態度上,還是很有禮貌地詢問他們logo細節,請他們提供設計檔,於是等到他們提供logo圖檔時,又隔了一周。

 

有了客人logo的圖檔後就結束了嗎?

 

沒那麼簡單,這周便是被logo信件及電話轟炸的情況,我很感謝主管主動處理這件事,因為工廠可能懶得做就會想辦法推託,但以我的年資來說,不方便太過強勢,由主管的身分來跟工廠研發單位,以及印刷廠商協調會更有效率和果斷。雖然不是我親自處理,但也有副本在信件串裡面,一天十封信,加上其他事情的信不停傳到信箱,我這幾天一直處於找不到我要找的信,並且沒時間看完所有信件的情況下,最後強制分到子資料夾,等到重要的是處理完後再一次看完。

 

關於LOGO的討論在於,字型選擇、客人要求的圖樣有難度、浮水印效果、尺寸調整、位置調整。

 

昨天最後討論的結果是,研發單位和業務想要的成果不同,主管請工廠換更有經驗的人員來處理,不要浪費時間做白工。我重新讀了一遍信件串,感受到主管想要趕快完成logo的心情,以及跟工廠溝通有障礙的焦灼和無奈,有時候我更喜歡自己做自己的事,不喜歡被主管問句打斷,甚至會有點不耐煩,尤其在忙碌的時候更是如此,如今靜下心來,我發覺主管的壓力和難處,那個位置實在不容易。

 

同時我想,客人大概不會想到,他們突然的一個靈感,可以讓一群人忙碌了一周吧XD 協調這些繁雜的事,或許就是業務們想翻白眼,卻也很有趣的地方吧。

arrow
arrow

    L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