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小喜歡看別人跳舞,覺得會跳舞是一件很厲害的事!

Group of People Standing on Top of Building


然而,我在小學童軍課時,發現自己其實肢體很不協調,當時要練習往前走,我的走法是同手同腳,獨自練習了很久才不再同手同腳。
小學規定要跳健康操,我回家看著影片練習了很久,不過最後因為力道不足,跳起來有氣無力的,我媽在我小時候常說我是繡花枕頭。

長大點,國中開始要測體適能,第一次測跳遠,別人跳起來很輕盈就跳滿遠的,我很用力一跳,結果距離原地不到一公尺,原來我不會跳遠。
運動會時,除了全班性拔河外,其他運動項目絕對輪不到我,學生時代以來都是如此。

大學後依舊要測體育,而且有實質被當的風險,拿到成績單後第一件事就是檢查體育有沒有被當,好險,及格了!

因為一直以來體育都不大行,走路看起來很像用飄或拖的,同學認走路方式就知道那是我,於是選社團自然就選了相對容易的音樂社團,始終和跳舞擦不上邊。

第一次接觸舞蹈是在社團成果發表的開場舞,第二次是營隊表演的舞蹈,第三次是大學體育課的舞蹈課,慢半拍、記不住、慢半拍、沒力、沒舞感... 經歷了幾次實質跳舞經驗後,我幾乎打從內心認定了「自己不會跳舞。」自動將自己歸類於不會跳舞的那群。



但是!人生總有機會改變... (電影都這樣演)

Woman in White Long Sleeve Shirt Raising Her Hands Under Blue Sky

直到今年,某次聽到有人說可以學習舞蹈,跳舞是一種表現方式,讓自己跟身體更為連結

「連結」這兩個字打動了我,我想也許我真的能夠更和身體連在一起,我似乎非常重視精神層面,我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腦部運作,而長期忽略了五感體驗,也因此整個人感覺不腳踏實地,不是形容做事上的腳踏實地,而是真實雙腳踩在地上的感覺,我走路的姿勢很飄,彷彿害怕腳掌接觸地面一樣。

就當作培養興趣,總之先報名再說吧!某天心血來潮便跑去報名了舞蹈課。

women dancing near mirror

第一堂課上課時,我還是那個覺得自己不會跳舞,害怕被人看到我慢半拍的心態,不敢把動作做大,下意識不認真記舞步,甚至萌生退班的念頭,但是我想到假如我當下放棄的話,可能會對臨陣脫逃的自己感到失望,我直覺這是一個重要的機會,我最終決定回家勤練。

第二堂課,我把第一堂課不確定的地方補上了,繼續回家練習,我開始Enjoy跳舞這件事,把它當作一種運動,不再執著自己是否跳得跟「專業的」一樣厲害
尤其這支舞可以伸展到四肢,我感到全身細胞都跟著音樂舞動,樂在其中。

第三堂課,我跳得很順,不用看別人也記得舞步,甚至比其他同學的完整度還高,我看著鏡中自己的動作,慢慢調整成更為準確的樣子。

第四堂課... to be continue
 


即使現在課程還不到一半,但我的信念已經大幅改變,我從對跳舞感到自卑退縮,變成覺得「每個人都有跳舞的自由,即使跳得不完美也無所謂,重要的是享受其中,享受用舞蹈表達自我」而且,跳舞時甚麼也不用想,只要專注在音樂和舞蹈本身就好,那是一種忘卻時間的充實感



我從來沒想過有天我會與跳舞這麼接近,突破畫地自限後也更為自信,果然人類是有無限可能的吧!

所以無論是舞癡還是舞才,一起跳起來吧!

 

arrow
arrow

    L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