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去了小琉球旅遊,幾乎餐餐大餐,其實我自己的話不會想吃那麼多肉,但一群人就會去餐廳、BBQ等等吃很飽的地方,街邊有小吃美食又會買來嘗鮮,覺得旅行每天吃了一堆東西。

Woman Sitting Near Fishes And Basins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們一夥人去挑新鮮的活魚,左邊我看到水族箱裡的蝦子還在游來游去,右邊桌上擺著一疊死掉的魚,我看到魚的大眼睛,嘴巴微張看起來很驚恐的模樣,突然感到一陣噁心反胃,便趕快回自己的位置上了。隔不久上了一桌好菜,也包含我們挑中的魚,我又喵了一眼魚頭,還是感到有點想吐,如果很難理解的話,大家可以想像在路邊撞見被車撞死的動物屍體那種感覺。當下我其實不大想吃牠,但如果不吃魚,也只有其他肉類可以選,青菜只有一盤還要跟很多人share,我心裡想著「快結束了」還是夾了一些到碗裡,同時意識到肉類已經無法帶給我多少幸福感了,以前覺得肉很好吃,現在肉對於我更像是為了滿足營養需求而進食的。
 

那趟旅程還吃到了蟹肉湯,處理好的蟹肉好吃歸好吃,但我不禁想著「螃蟹的肉量很少,人類為了吃到一點點肉就殺了一隻螃蟹」;記得有個解說員介紹我們平常吃的海膽肉,其實是牠們的生殖腺,也就是儲存精子或卵子的地方,圍觀的群眾們露出吸收新知般有趣的神情,我也是感到恍然大悟,但我想到的是,雜食性的人類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有時只是吃高檔貨的虛榮),到底殺害了多少生物,破壞了生態系的平衡?以生理需求所需來看,很多肉類根本不是必須要吃的,為甚麼無感呢?雖然喜愛美食也沒什麼問題,但我腦中閃過神隱少女中放肆吃食物最後變成一群豬的人類畫面,感到一陣噁心和厭惡感,期待著結束旅程後可以自主選擇食物的生活。

於是一回來馬上開始了【30天鍋邊素計畫】



DAY 1
午餐: 蔬菜拖鞋堡
晚餐: 自助餐,無主菜,大量青菜

第一天有種回到正途的感覺,連續幾天吃了大魚大肉,肚子裡裝滿了廢物,加上旅途中不斷趕路的緊張感,身體疲憊又沉重,有種拖泥帶水的感覺。想要早日回復到輕盈的狀態,第一天選擇大量青菜來中和,加速消化代謝肉類。

DAY 6
早餐: 吐司
午餐: 藍莓乳酪丹麥吐司

紀錄完才發現連兩餐吃吐司,我每天都有吃三餐,只是不想寫得像卡路里攝取APP把每餐都記錄下來,只想到甚麼就打甚麼而已。這幾天避免各種吃肉的機會,甚至原本訂便當,後來想起來便當裡有兩道都是肉,於是作罷改成自己外出覓食。這周主要吃澱粉、青菜、豆類、蛋類、奶類和水果,因為減少肉類攝取,我有刻意增加蛋類和豆類的比例。我本身就沒有特別愛吃肉,所以到不覺得有太多不便之處,不過既然沒有嚴格到零肉的情況,玉米水餃、抄手以及含有肉末的食物還是OK。

Pizza, Garlic, Cutting Board, Pizza Cutter, Wooden

DAY 9
吃了一周鍋邊素,除了其中吃了一餐餃子外,沒什麼碰到肉的機會,飲食也滿清淡,旅行時大吃的身體負擔慢慢代謝掉。

不料今天公司慶生會吃了幾片披薩,好吃是很好吃,但隔沒多久立刻趕到不適跑去拉肚子,甚至有點想吐,大概是因為披薩對於現在的我已經是刺激性食物了。

其實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因為回歸「正常飲食」而身體感到排斥了,幾年前有次過年,進行過斷食2天左右,第一天只吃一餐跟少量水果,第二天主要是喝水忘記有沒有吃東西。

斷食結束後的第一餐吃了蛋塔,吃完隔沒多久馬上跑到廁所吐。

還有後來發生了2~3次吃清淡又回到油膩後的反胃,既然會有這種狀態,代表很多食物其實有害身體健康,只是平常吃多了才無感,更堅定了我想吃健康清淡的決心

Spice, Chiles, Paprika, Chili, Powder, Pepper, Grain

【順帶一提】
第一次嘗試斷食是想要試試道家推崇的避谷。
(取自百度百科)道家避谷,過去是道家修煉者避開五穀不吃,吸收自然能量,日月精華之氣,或者服食中藥乾果等成仙的一種方法,而今是通過短期的避開五穀不食,喝水,吸收自然能量和大自然精華之氣,進行排毒,腸胃放假,養生保健方法,劉昕葆倡導自然辟穀,服氣辟穀,調理身心。

 

DAY 14
拒絕了吃吃到飽的機會,以前還很愛吃肉的時候,拒絕吃吃到飽都是為了減肥,但若到現場就會毫不猶豫吃進很多肉類和甜品,現在既不想吃肉也在減糖,去現場可能只能吃一堆青菜跟菇類,很不划算,也不想花太多時間解釋為何我不吃肉。


DAY 19
想要了解吃素如何吃得健康,於是借了《決定吃素前都該先看的一本書》,書拿到了,還沒開始讀。
目前遇到的困擾是,素食的選擇不多,早餐店的三明治大多也有混肉類,就連我昨天想在711挑御飯糰吃,口味都是包含肉類的。

DAY 23
朋友問我以後會不會吃素啊?我說:應該會吧!不過可能還是朝鍋邊素前進,因為全素(目前)畢竟有點麻煩。


DAY 30
第一次跟人約素食餐廳,這家叫做《草蔬宴》位在松菸附近的義式素食料理店,口味滿好吃的,因為是素食,吃了很多也不大有負擔。


30天過去了,有甚麼變化嗎?
老實說,我覺得還好哈哈哈,與其說吃菜有甚麼好處,不如說吃太多肉有甚麼負擔?我剛旅行回來的時候,身體感覺很沉重、心情也比較浮躁,吃素的時候身體負擔感覺就比較小(也可能是心理作用)。

不過經過這個月,我的臉部膚況變超好,身邊認識4、5個人都有發現,皮膚好像變光滑明亮了,當然也可能有其他因素,但吃健康的食品應該有差,畢竟我們吃到的肉類常常是加工食品,或者碎肉等等的,選擇鍋邊素之後,我的蔬菜和豆類的攝取量都有提升,跟這個原因或許也有關係。

arrow
arrow

    L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