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年生的金智英》是去年韓國最熱賣的小說拍成電影,上映前受到許多韓國男性的批評,演員孔劉和鄭有美接演電影時,也承受不少輿論的壓力。

「82年生的金智英 婆婆」的圖片搜尋結果"
劇情大綱:一名原本有記者、作家夢的女性金智英(鄭有美飾演),畢業後進入一間公關公司工作,結婚後受到婆家催生的壓力,生下了一名可愛的女孩,智英為了照顧小孩辭去工作,在家當家庭主婦,漸漸對於回歸職場失去信心,怕自己無法再次適應工作生活,也擔心沒有人可以照顧小孩。日復一日的家庭主婦生活,讓她開始迷失自我陷入憂鬱,精神不時陷入混亂,變成了她親近人的口吻說話,事後忘記自己做了甚麼,擔憂的丈夫代賢於是找上精神科,和心理諮商師多次晤談後,鼓勵智英主動接受諮商,而智英也在接受心理治療下,逐漸找回自我,開始嘗試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


附上預告片~~~

 

 

----------------------------------以下有劇情,防雷線-----------------------------------


生個孩子又不會怎樣嗎?
實際上要面對這些挑戰和困難...


「82年生的金智英 婆婆」的圖片搜尋結果"
1. 「媽蟲」不懂你的路人特別喜歡評論你
「我也想拿老公賺的錢,喝咖啡到處玩」來自路人的歧視。
沒有工作的家庭主婦,被當作不事生產逍遙自在的媽蟲,但沒有工作真的是自願的嗎?懷孕不需要時間?照顧小孩不用人力?職場信任二度就業的女性嗎?
說到這點我要自首,過去在公共場所遇到哭鬧的小孩,會不耐煩的翻白眼,認為那是媽媽沒教好,看到螢幕中傷人的評論,突然心頭一陣尷尬。


「82年生的金智英 婆婆」的圖片搜尋結果"
2.  婆家反對智英回歸職場
沒有工作受到他人嘲諷,諷刺的是,想要工作時又得面臨另一波壓力。
「孩子的媽出去外面能賺多少錢?」來自婆家不想要兒子為了讓智英復職而請育嬰假,婆婆親自向媳婦勸退。
「媽,如果是姐生病了,你還會那樣做說話嗎?」來自老公的支持,慶幸智英有個愛她且有智慧的老公。
「我能夠辦到嗎!我已經好幾年沒工作了」來自智英與職場脫鉤的不自信。
 

「82年生的金智英 同事」的圖片搜尋結果"
3. 一年就回婆家兩三次(當傭人)
智英很不喜歡回婆家,回去要扮演好媳婦角色,怕讓老公洗碗婆婆會認為自己很輕鬆,半夜醒來幫忙挑菜,以為婆婆送好禮物結果是一條贈品圍裙,邀請媳婦一起來挑菜 (也太諷刺)
「不回去不會唸兒子只會唸我」來自婆家的壓力。如果兒子改變了甚麼,不會認為是兒子自願的(畢竟是自己的寶貝兒子),而是認為媳婦/女友教壞的。我覺得這一部分還出自於一種「孩子已經不受自己掌控的失落感」不願意承認孩子已經長大有獨立判斷能力,於是將這份焦慮歸咎於媳婦/女友身上。
「你在婆家辛苦了」來自婆婆對寶貝女兒的疼惜。摁?心疼自己女兒當別人的媳婦,然後虐待自己的媳婦?婆婆邏輯很好哦!
「總之家中應該有四個兒子」來自老公對媽媽的抗議。老公鼓勵媽媽努力再拚幾個兒子,好讓兒子娶老婆來幫忙做家事。


「82年生的金智英 職場」的圖片搜尋結果"
4. 職場女強人面對的性別刻板印象
智英崇拜的女主管,生完小孩一個月後就回到工作岡位,是一位個性強悍的主管,在公司內部的會議時也面臨男性的揶揄和挑戰。
「成功有什麼好,沒有把孩子照顧好一切就完了,沒有媽媽關愛的孩子會產生各種問題」來自男性高層的不以為然。女性傳統上被賦予照顧者的角色,確實孩子需要與照顧者產生穩定的依附,對於孩子成長會更好,但是沒有爸爸關愛的孩子就不會有問題嗎?傳統社會似乎在鼓勵一種「爸爸不重要的觀念」直到兒女真的長大成人後,發現再多錢也買不回缺席的爸爸,還有沒有爸爸的記憶。可以把爸爸還給家庭嗎?照顧者可以不只一人嗎?
「你是不是應該要當男人啊?」來自性別刻板印象。強悍=男人婆,我也被說過男人婆,記得是在對方講不贏我,一氣之下罵出口的,後來覺得有點好笑。

 

「82年生的金智英 職場」的圖片搜尋結果"
5. 男性育嬰假你敢請?
代賢和男同事在頂樓聊天,同事也遇到老婆想要工作的情況,同事感到很鬱悶,不知道怎麼解決家庭和工作的問題。
「請育嬰假回來工作的時候,就會發現桌子已經被清空,到時候就準備被fire囉!」來自職場潛規則。
「請過育嬰假的(男)前輩們,不只要看人臉色,升遷也慢。」來自男性育嬰假擺好看的。不確定有多少男性想要多陪家人,但相信一定有一部分喜歡家庭生活的男性,正面對著家庭、長輩、公司和社會期待的壓力,壓抑了自己想要早點回家的渴望。


「82年生的金智英 婆婆」的圖片搜尋結果"
6. 女性自我價值感依附於他人的喜歡
報章雜誌、流行音樂、影視戲劇和社群網路,經常傳遞著「有這幾點特質的女性,最能吸引他人目光」甚至一句有點氾濫的文青語錄「花若盛開,蝴蝶自來」這些看起來很合理,實際上是在將女性的自我價值感,建立在得到他人認可和喜歡,當一個人的自我價值感依附於外界愈多時,更容易迷失自我,需要得到他人的認可才敢於行動,也因此限制了許多可能性,代賢注意到這點,才一直提醒智英「做你想做的事。」
 

今年韓國娛樂圈爆發許多令人心寒的醜聞,讓人不禁好奇現實和韓劇的差異,也再次印證了韓國男女極度不平等的社會風氣,台灣雖然好一些,但男性佔更多優勢的情況(職場、家庭),需要一次次的意識覺醒,持續走向美好的未來前進。華人講究以和為貴,不像西方推崇個人主義,自我價值感和自我意識是成為獨立個體的基礎,也是推動社會前進的動能,然而我在求學過程中卻沒受過這些教育,看完《82年生的金智英》反思許多社會議題,台灣不像韓國那麼僵化,不過距離理想狀態也還有一段距離,需要每一個人的努力


Worms Eyeview of Green Trees
在電影的最後,春天來了,樹枝上長出新芽。
Start watering your self-esteem.

arrow
arrow

    L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