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看到作家 張嘉佳 出新書,想起幾年前讀過的小說〈從你的全世界路過〉當時,被這本書的引言吸引,隔了七年,再次看見這幾行文字,仍舊感到不變的清新...我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如這山間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陽光一般的人,溫暖而不炙熱,覆蓋我所有肌膚。」電影版〈從你的全世界路過〉跟我看書的印象相似,幽默中帶有惆悵,孤獨裡藏有溫暖。
 

從你的全世界路過》&《擺渡人》 @ 那些我看過的人生:: 隨意窩Xuite日誌

 

 

〈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七位主角,四段感情線


 

[陳末 x 小容 x 么雞]

截圖 2022-06-18 下午11.00.31

陳末小容是大學時期就認識的情侶搭擋,兩人一起在DJ電視台工作,由於想要的愛情不同,關係漸漸出現矛盾... 一日,兩人的電台節目「從你的全世界路過」開播,獨自在異鄉打拼的么雞,打了一通電話到電台,說自己一個人過生日很孤獨,如果沒有他的節目,她就撐不下去了。陳末為了安慰聽眾,說了一段話:「有一個地方叫做稻城,我要和我最心愛的人,一起去到那裡,看蔚藍的天空,看白色的雪山,看金黃的草地,看一場秋天的童話。我要告訴她,如果沒有住在妳的心裡,都是客死他鄉,我要告訴她,相愛這件事情,就是永遠在一起。」么雞問:「那她一定會去吧?」陳末說:「有一天,妳也會去的,所以妳要勇敢一點,記住,所有人的堅強,都是溫柔生的繭。」接著進入音樂放送時間,陳末轉身問身邊的戀人兼搭擋「喜歡嗎?」沒想到換來的是小容提出分手,陳末誤推到廣播鍵,兩人爭吵聲傳到全世界的聽眾耳裡。
 

截圖 2022-06-18 下午11.09.14
分手兩年,陳末對小容念念不忘,過著自暴自棄的生活,以往溫暖陪伴聽眾的陳末已經消失,陳末現在是一位態度敷衍的電台DJ,節目收聽人數因此一落千丈,忠實聽眾么雞感到愧疚,覺得是自己那通電話,害陳末變得一覺不振,興起想要補償的心,後來成功錄取電台實習,成為陳末的搭擋,希望幫助陳末重新振作。么雞個人特色強烈,兩人搭配起來意外受聽眾歡迎,收聽率直衝全台第一,小容察覺到么雞的天賦想要搶人才,陳末不想放人,於是兩個人開始了一場賭局:「如果陳末贏了,小容就嫁給他;如果小容贏了,陳末就掛牌遊街。」後來因為么雞重感冒,陳末載么雞去醫院中止節目,最終沒有贏得賭局。
 

截圖 2022-06-18 下午11.22.41
雖然沒有贏得小容回頭,陳末在么雞陪伴下,慢慢恢復自信和活力。某次小容透露出對陳末的關心,么雞發現兩人還有情感,決心促成陳末和小容復合,感人的天臺夜空裡,投影出兩人學生時代以來的甜蜜影像,小容深受感動擁抱陳末,在角落默默觀看的么雞,認為她的計畫已經成功,轉身離開現場。然而,小容對陳末說的卻是「我把青春獻給了愛情,但我沒有第二次青春了,站在十字路口,我對自己說,再不走,就沒有機會了。我要去更高的地方看一眼,哪怕現在過得再辛苦,也是我想要的生活。」聽完小容的話,陳末真正釋懷了,在陳末的觀念裡,小容只愛她自己,寧可為了個人追求,放棄兩個人的關係。
 

截圖 2022-06-18 下午11.13.06
么雞三年前來到這城市,透過收聽陳末的節目獲得力量。有天,她在牆上畫了一個女孩,陳末路過同一面牆,幫牆上的女孩畫了一把傘,他隨手的塗鴉給了么雞溫暖希望,么雞後來得知那個畫畫的人就是陳末。對么雞而言,陳末是他的恩人及偶像,想要回報陳末而出現在他的生活中。同一夜晚,陳末意識到么雞對他的重要性,然而,此刻么雞已經搭上遠離城市的列車,路過了他的世界... 


陳末無法忘記么雞,流浪到其他城市生活,等待她一年後,終於在約定過的稻城相遇。

 

[茅十八 x 荔枝]

截圖 2022-06-18 下午11.14.46

陳末有個表弟茅十八,一開始住在陳末家蹭飯,擁有發明天賦,沒有實際工作,經常在城裡闖禍,也因此認識到警察荔枝,在荔枝追捕茅十八的日子裡,你追我逃的日常逐漸產生情愫,兩人順利交往而後結婚。茅十八為了給荔枝幸福,將畢生的智商全用在愛情上,還為荔枝製作了隨身儀器,一旦荔枝執勤遇到危險,茅十八就能夠趕到現場保護她。一次意外中,荔枝被前來尋仇的混混們圍打,茅十八及時趕上幫助荔枝,在混亂中挨了一刀。茅十八發明了許多電子機器,銷售出去的機台,都有著茅十八聲音錄製的「荔枝我愛妳」他想讓全世界見證他對荔枝的愛。

 

[豬頭 x 燕子]

截圖 2022-06-18 下午11.17.17

陳末的大學朋友豬頭,從大三開始暗戀校花燕子,在燕子被懷疑偷錢的時刻,選擇無條件相信燕子,成為燕子的護花使者,開始了兩人交往。燕子後來旅居國外,豬頭為了燕子不停打工賺錢,一拿到錢就寄給燕子作為遊學費用,兩人愛情長跑了八年。燕子即將回到國內時,豬頭打算向燕子求婚,將所有積蓄都投注在婚房,一心期待和燕子共組家庭。沒想到,燕子這次回國,是為了和豬頭見面分手的,求婚派對上兩人氣氛低迷,但由於朋友們還在現場,他們裝作沒事開心慶祝。活動結束後,兩人正式分手,燕子感到抱歉,跟他說以後會把20萬還給他,豬頭說:「沒關係,我不缺錢,幸虧咱倆沒領證(結婚),領了證我耽誤妳一輩子。」燕子搭上計程車離去,豬頭追上去對著車窗大喊:「我們還會再見嗎?再見的時候妳要幸福,好不好?妳要開心、要幸福!妳的世界沒有我沒關係,妳要自己幸福。」燕子搭著計程車遠去,豬頭邊跑邊喊:「沒有妳我要怎麼活下去?妳帶我走吧!」

 

 

[陳末 x 小容]失去共識只能路過
小容希望的愛情是兩人並駕齊驅,取得經濟上的安全感和事業成就,陳末只想過簡單的兩人世界,不想要特別追求物質成就,小容認為陳末不夠成熟可靠,也認為自己沒時間等待陳末改變,於是深思熟慮下選擇分手。即使再相愛,價值觀無法互相配合,在一起雙方都會感到勉強,小容做出的選擇是理性的,但是感性浪漫的陳末無法接受,在他眼裡「相愛就是永遠在一起」,畢竟大學時期兩人感情要好,後來也不覺得哪裡出問題,所以分手後還是想要挽回小容,直到小容明確說出,比起愛情,她更重視適合與否,陳末這時才接受分手的原因,不過,一部分是因為他已經喜歡上么雞。這一對曾經很登對,無奈對於愛情沒有共識,即使相愛只能分手。
 

這題也許並非不能解,小容當時沒有跟陳末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只是單方面無預警分手,如果以那時候陳末對小容的喜歡,就算無法馬上達到小容的期待,應該也會試著做出調整。小容願意降低標準,陳末願意突破自我,說不定能夠朝向彼此前進,若真的無法配合,好聚好散也很好,不用等到兩年後才把話說開。讓一個人真心想要改變的關鍵是愛,不是要求,如同茅十八一開始沒有工作,荔枝也沒嫌棄,茅十八自動為了荔枝變得上進。

 

[陳末 x 么雞]緣份來得正是時候
第一次陳末路過么雞,在牆壁上的畫作增添一支傘,么雞此刻開始燃起希望,期待未來如眼前的畫一般燦爛。
第二次么雞路過陳末,協助他走出失戀的陰霾,重新拾回對生活的熱情。
第三次命運推了一把,兩人終於在稻城認出彼此是對的人。
么雞撥通電台時,陳末說出浪漫感性的敘述,他要帶心愛的人去稻城,么雞問:「她一定會答應吧?」代表她和陳末的感情觀更相近,對比當時的女朋友小容,聽完這席話反而生氣提分手。

 

[茅十八 x 荔枝]真摯感情互相珍惜
這對歡喜冤鴦羨煞許多人,也是進行得最順利的一對,茅十八為了救荔枝,差一點有性命危險,但兩個人情感真摯,一起經歷過這段想必更加穩固且珍惜彼此。
 

[豬頭 x 燕子]愛自己而愛他人
豬頭真誠付出的心意很好,可惜在全心愛別人之前,豬頭還沒學會愛自己,於是維持著失衡的感情,關係若不對等,總有一天會崩塌,只是單方面付出,只為對方而活,是不健康的狀態。最好雙方足夠獨立,可以照顧好自己,再來協調兩人生活,關係就好比建築,兩根柱子要足夠穩固,才能支撐起天花板。豬頭對燕子無怨無悔付出,只要燕子好,豬頭就好,可是感動究竟是愛嗎?足夠愛自己的人,不會希望另一半以「不愛自己的方式對我好」例如:自己餓到胃痛還是把麵包拿給對方吃。

arrow
arrow

    L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