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讀蘇東坡的《水調歌頭》,聽了王菲很好聽的「但願人長久」矇懂未知時已經烙印在腦海裡,至今仍舊很喜歡蘇東坡的文采,沒想到能夠從中獲得啟發。


3

 


蘇東坡《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軾的文字符合當下他的心境、處境,文明社會以來的階級制度,學業上爭排名、事業上爭高位,社會主義未必符合人性,資本主義也不完全是解答。在資本主義薰陶下的我,曾經以為向上攀升至高處後,必定會成為他人仰望的對象,同時也會感到孤獨,因為「高處不勝寒」是種宿命。

「成功學」喜歡量化人的條件,曾經聽過有位企業家長輩,分享自己兒子要結婚了,結婚對象是大陸新娘,長輩因此非常傷心,覺得自己浪費幾千萬培養兒子,我內心則是相當佩服這位企二代,雖然能理解父母對於孩子的期待,不過換個角度想,孩子不受到世俗框架綁住是種勇敢。

從古至今,生活中、接收到的資訊,有太多教我們如何為他人打分數?這樣的生態系,正在拉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似乎離開同溫層就無法舒適。


職場上,只要努力+運氣+天份,多多少少能夠攀上(中)高位,套用到其他領域亦是。擁有一些成就、權力後,容易會有一種錯覺,以為自己真的很了不起。

 

1
身處高處如果感到孤單,不是因為客觀上的身處高位,而是心態上把自己放在高位,不願意和人平等,自然無人可以對話、無人懂你。反之,如果能夠欣賞他人優點、特色,便能夠讓自己變得謙虛,心境上與人親近提升自我的路上,小心不要因為驕傲失去更多,不要因為掌聲迷失自己,避免自大而心盲。

我有時會怪罪他人,慶幸冷靜下來總能看見他人的優點,內心有足夠的仁慈來消弭自我。
舉幾個最近欣賞到的同事優點:
同事A能夠跟人和睦相處,不喜歡與他人爭執,不受他人情緒影響。
同事B非常能言善道,可以把所有場合變成個人舞台。
同事C情商很高,在被他人誤會責備後,可以讓自己保持無防備的心情,去了解對方想法、解決雙方矛盾。
同事D年紀輕輕,願意承擔超出個人能力的業務,試著把事情做好。
同事E如同公司的風紀股長,吃力不討好的維護秩序工作,總是最早進公司開門。
同事F為人親切,可以笑笑地跟人來往,即使別人做錯也說一句「算了」不想計較太多。
不是因為同事們特別完美,而是我選擇欣賞他們好的一面,在繁忙的工作中學習體諒別人、反省自身的不足
 

2
乞丐也很厲害,有時候我看著乞丐,想說乞丐一整天坐在那裡,算是非常有耐心、很會打發時間乞丐同時也很知足,很懂得感恩,我有捐錢習慣,應該給過超過五位以上不同的乞丐食物或金錢,印象中每一個都很有禮貌,甚至禮貌到我有時忍不住說了「謝謝(給予我熱烈的回應,使我感到捐贈很有價值)」


說到捐款,看到慈善機構零錢箱偶爾也會投錢,假如動物的福祉是你在意的,有個慈善機構幫助你照顧動物,感謝有人在幫你完成心願。如果弱勢族群是你在意的,有一群人領著微薄的薪水,奉獻於弱勢是很偉大的。有時候我們會想說,有錢了再去做好事,但是你永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個會先來臨,為了不讓自己後悔,有能力為人間留下善良時就盡量去做
 

我們從來不是真正孤獨,如果感到孤單,那是因為看不見他人,當你試著欣賞他人(也滿意自己時)會看見平和開闊的風景,即使物質上身處高處,心境仍舊與眾生同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