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聽到很多人說,財富自由=已經有足夠養老的金錢,於是網路上也出現不少計算公式,讓大家決定每年要存多少錢、要賺多少錢,可以在幾歲財富自由,不再被工作綁住。

這是許多人的目標,某種程度而言,也意味著這種想法「工作是為了金錢,財富要積累到一定程度,才能享受自由。」

 

pexels-photo-2532003

今天想用不一樣的觀點來解釋財富自由,對我而言,財富自由是「擁有花得起的自由」
 

當我想要買一碗滷肉飯時,我能夠買得起滷肉飯,甚至加上一碗燙青菜、一碗湯。
 

需要使用金錢時,能夠花得起,沒有匱乏感。
 

自由的感覺,是相對性,不是絕對值,比如說,如果要買跑車,那我便是不自由的,但因為我對跑車沒興趣,所以買不起跑車,對我來說無所謂,不會造成匱乏感。
 

花費也是依照個人價值觀而異,例如,我可以花一千元買一件外套,但不願意花一千元做指甲彩繪,能夠買到喜歡的東西,使我感到豐盛自由的感受
 

有些人在購物時,會有一種愧疚感,覺得自己在亂花錢,這個跟過去資源匱乏時代的背景有關,然而,在科技進步下,文明能夠帶來解法,甚至是現在出現植物肉,新加坡培養皿蛋白質等等技術...

 

sunflowers-4298808_1280


財富自由是擁有安全感,擁有豐盛的感受,在物質世界來說,就是收入大於支出,那麼如何達到呢?
 

1. 減少慾望:其實慾望減少,心境反而平靜開闊。無所求,故無所缺,因而圓滿

2. 替代性方案:想要買車,但是名車太貴,使用替代方案買Toyota二手車,既滿足想買車的需求,又能夠負擔得起,因此感到幸福滿足;想買傢俱,但是北歐品牌傢俱太貴,於是選擇在淘寶上,買到CP值高的傢俱,非常開心,甚至可以每年調整室內風格,擁有享受居家生活的自由;想吃美食,橘色火鍋價位太高,改吃三媽臭臭鍋就很快樂,吃得起而無負擔,所以沒有匱乏感,同時享有選擇的自由。

3. 不羨慕他人:人生不是零和遊戲,雖然社會告訴我們很多比較表,例如:台北大安房價最高,買得起就是厲害,但是這些規則跟我們無關,完全不需要遵循這些價值觀,重點是我們自己過得滿足就好。拿精品包來說好了,有人提著Gucci包,那也只是一個品牌,說不定款式還不是你最喜歡的,也許買一個小店500元包包,反而自己提著很開心,很適合個人風格,別人也會覺得好看。不羨慕他人,更加專注在個人喜好,反而真正能夠把錢花在刀口上,當我們很瞭解金錢流向哪些方面,透過金錢獲得物質滿足時,會有一種豐盛快樂的感受,購物也不再有愧疚感,而是一種買到體驗、生活所需及享樂的感恩之情。拋開社會對於有錢的框架,便能不受其束縛,而得到自由。

4. 增加收入:假如平時開銷龐大無法縮減,那要感到豐盛,直觀的方式就是提高收入,投資、兼差都是很好的方式,另外可以多聽一些潛意識吸引金錢的音樂,利用吸引力法則,同步協助獲取金錢及機會


綜合以上得出,豐盛攸關於心境,沒有需要遵循的絕對標準
 

寫這篇文章是因為聽到這支影片,內容相當有趣,分享給大家,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人們都能感受到豐盛、安全和自由,享受物質世界的快樂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