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還是發生了喜歡同款畫作的情況,我遠遠看到一面牆上,有一幅大型顏色飽和,有點類似和服的畫,立馬向前跑去想看看它的全貌,晴晴在後面低估她也想要那幅。結果看到它的真面目後,我反而覺得還好沒那麼想要,我跟晴晴說:「給你好了,這個我還好。」晴晴回我:「那我也不要了。」現在想起來覺得有點好笑,好像在兩個挑玩具的屁孩,但實際上想不想要頂多就是拍張照回來而已XD



晴晴是我的大學室友,我畢業後馬上出去工作,她則留在學校念研究所。
她是有趣的射手女,樂天、隨意、重朋友,有點搞笑又有點藝術。

以前其實沒什麼交集,她大多跑活動組,我大多跑公關或隊輔組。雖然是同班,但我當時都跟另個朋友混在一起,長年坐最後一排,上課划手機、打瞌睡,或是跟鄰座互拍醜照陷害對方,因此課堂上跟晴晴也沒機會認識。我對她的印象大概一直停留在「活動組、做事認真、上課安靜、八卦雷達」


直到大四因緣際會下成為室友,才發現她真是個寶,我們價值觀接近,個性偏怪既不中性也不少女,腦洞大開時幹話連篇,半夜剪影片想主持搞講垃圾話,偶爾談深入的東西,抱怨另一個室友的未乾燥花很臭,半夜醒來打蚊子,畢業前一周在交誼聽打報告到懷疑人生,走在路上一人接一句厭世對聯,沒衣服就去A對方衣服,少了甚麼就去她的桌子瞧瞧。好室友完全會影響大學生活,不過其實我大四本來打算通勤沒有住宿,是前室友把床位讓給我的,不過這又是題外話了,有室友真好<3

我們喜歡的東西很像,尤其是音樂,大學考慮一起參加歌唱比賽唱華晨宇<我的滑板鞋>,可惜在宿舍看youtube跟著唱的時候,發現實在太難唱了(主要是因為很丟臉),於是作罷。不過晴晴喜歡壯一點的男生,我則對健美型男有種偏見,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肌肉大必無腦,捨肌肉而選腦子也,當然這也是毫無根據的瞎扯。練身體畢竟還是挺好的,我不喜歡的是超級賽亞人或是大力水手普派,感覺跟他們打架會輸,所以我不喜歡。


最近晴晴get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VIP門票,於是我們得以大搖大擺走進展場。

在世貿展出的藝術博覽會,集結許多來自台灣、日本和韓國的藝廊作品,有點像是超大型的藝廊,逛一逛如果有喜歡的畫,可以貼一張紅點點表示預訂。
身為窮學生和窮上班族的我們,當然不可能買畫啦,不過既然都來了,我們想像每個人有3幅coda,自由選要挑哪幾幅回去。好一個奢侈的想像,我們開始東看西看,走了快三小時,幾乎(已經)逛完整個展區。


   

 
晴晴通常喜歡有點幽默搞笑的東西,於是硬要選一幅帶回家的話,她覺得日本畫家的上班族系列很有趣。這系列有點滑稽,看久了可能會有點頭痛,覺得上班真是辛苦啊之類的!我跟她一致認為在家裡掛這系列的畫,放久也許會感到鬱悶....’
 

若要擺在家裡,我最後選了一幅簡單的,我覺得這幅應該很適合作為裝潢的一部份。加上我不知道從何開始,就比較偏好小品類或是線條簡單的畫,滿不喜歡投注太多情感的畫,雖然不大懂技巧或是構圖上的分析,但情感方面倒是很快會受到影響。有些畫家喜歡營造壓抑、扭曲或痛苦的氛圍,那種看一眼會感到掙扎,再看久一點則會想吐,所以後來喜歡的東西都偏簡單或可愛的,可能無法欣賞其他類型了哈哈哈哈 其實那天不知道是走太久,還是看太多東西,到最後太陽穴滿痛,還好後來因為有VIP票,可以去吃吃喝喝消除疲勞嘿嘿XD
 

這幅畫很精緻,我跟晴晴一眼看到就先訂下來的哈哈哈 不過我們最後反而不是最想帶它走。那隻貓真的很淡定又跩,右邊的小猴子不知道在怕甚麼,左邊的不知道在伸懶腰還是幹嘛,總之牠們很生動,於是我幫牠們編了個傳說。

多虧這張卡,讓我們走到腿斷之際可以進去貴賓室裡騙吃騙喝XD 那個餅乾很好吃,尤其是巧克力部分,其實我比較想吃巧克力而已,吃不下就只吃巧克力。附近有桌老人團,他們只吃餅乾部分,把巧克力留下了,十分浪費。餅乾到底是甚麼牌子呢?很疲勞的時候,就會想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我們在貴賓室討論要買哪幅,煞有其事。晴晴本來應該要早點回去寫作業的,繞一繞又跑到東區逛街,畢業後跟朋友約,好像永遠不可能早點回家... 還是說大家平常的日子太一成不變了,所以放風的時候就各種拖久一點呢XD


晚飯後,我跟晴晴散步到東區。
我把忠孝敦化捷運站,ZARA一帶當作一級戰區,舉凡衣服、包包、飾品、鞋子、化妝品應有盡有,想要的東西這裡都有,假如有一萬元大概會買到手斷腳斷吧。
這裡有很多網拍店,尤其是直走左轉,有一條街滿滿服飾店,俗稱「網拍一條街」,下一條街也有很多店,應該也可以說是「衣服田字型」,突然有種戰略感。

最常逛Air space、The ladywore、Queen shop還有一些很像但忘記名字的店,近期的衣服款式不得不說,真的好類似哈哈哈,一大堆針織衣。先前寫的《近期愛店穿搭,簡約風格The Ladywore》,也是因為下班沒事就到東區逛逛完成的。新聞說東區店租太貴了,於是一家接著一家收,網拍愈來愈盛行後,說不定以後更少人逛了@@


也許款式真的太像,繞啊繞沒心動的,漫無目的走向最後一家耳環店,可惜裡面人實在太多了,小小的店面卻擠滿人,我們有點懶得進去,坐在外面的椅子上懶得移動,用堪稱假人相機的無他相機app,玩玩自拍講講幹話。可能是走完展場已經太過疲倦,以至於沒有太多力氣享受購物的樂趣,也可能是潛意識有點鄙視物慾,漠然看著店內努力挑耳環的女人們,「如普渡餓鬼般搶食」,一股莫名的驗惡感油然而生。

愛美本身沒錯,好的商品也值得受到客戶喜愛。那麼我的鄙視感源自何處?追求漂亮是為了自己,還是其實是種制約?女生愛美是天性還是潛規則?拼命購物又是為了甚麼?我沒辦法肯定血拚行為,不由自主負面思考,但我明白腦中的思維其實充滿矛盾,而我無法站得住腳,偏向哪個結論都不大對。而無邊的思緒和疑惑,說不定只是種自以為是的清高而已。

我和晴晴坐在店外的椅子上,漫無邊際閒聊,正對門口透著一片玻璃,觀察戰場以及奮鬥的勇士們。也許我們正想著類似的事。

走出服飾叢林,慢慢朝忠孝敦化站走去。
晴晴悠悠地說:「台北有種奇怪的氛圍,總覺得有點...說不上來。」
我:「紙醉金迷?」
晴晴:「對,紙醉金迷!好像女人拼命購物,讓自己可以坐在名車的副駕!有種...物質崇拜的感覺。」
我:「但真正坐名車的應該不會出現在那些小店吧?」(應該待在精品店或百貨公司)

然後我們又聊其他話題。
 

晴晴最後說:「我下次也要打扮完整,再來台北逛!」

晴晴是高雄人,旁觀者清,外地人也許更能看出端倪。
我太習慣台北,不常去外縣市,所知道的生活,便是台北的步調,也懷疑過這番浮華,但無從比較便習慣了。
我討厭每天睡眼惺忪地擠捷運,討厭假日到處是人,討厭喧囂和車水馬龍。

諷刺的是,高樓和人龍卻帶給我安全感。

我習慣抬頭看著天空,無論藍色或是橙色的,總有鐵灰色的水泥牆擋住一隅,伴隨機車呼嘯而過和人聲呢喃。

也許我未必喜歡城市,只是習慣了這裡,害怕踏出台北的自己會無所適從。

思緒回到晴晴的話語,也許台北真有種魔力,若想抬頭挺胸,首先要披上和台北相同的外衣。已經不是第一次聽到其他縣市的人,覺得要化好妝、穿戴整齊才能走在台北街頭。反倒是土生台北人比較不介意,不覺得台北人真有多了不起,貪吃偷懶也怕變胖,也想付出真心而害怕受傷。爭奇鬥艷也許是種偽裝,物質崇拜未必沒有靈魂。擦身而過的人與人,卸下防備後,求的同樣是一絲慰藉,一點容納自己的地方。

也許我也從不討厭台北,而是厭惡所有孳生於此的潛規則,我厭惡一切約定成俗,也不想追隨普世價值,覺得大部分的規矩是用來打破的。有時候也覺得不去懷疑,是不是比較輕鬆?而察言觀色外的一點反骨,究竟可以帶我走多遠?

 

於是有時我冷眼不屑著也愛著台北。

arrow
arrow

    L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