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淑女之間,隔著一個花色的距離,碎花看似無害,實則是頗具挑戰的穿搭,也因此很多人決定避開雷區,選擇較安全的素面服飾。不過我喜歡漂亮的東西,碎花這麼多花樣和款式,錯過實在太可惜了,自從2017年購入第一件碎花上衣後,之後逛街都會特別留意碎花服飾,我覺得要看出服飾業者的設計品味,除了衣服質料外,最能拚高下的大概就是碎花了吧!

 

「你看得懂碎花嗎?」
這個問題問男生朋友,男生和女生對於美的感受真的不大一樣。
在一些男生眼中碎花=阿嬤,我發覺這類型的男生,好像比較喜歡安全的穿著,例如襯衫+短裙,或者洋裝長裙等。另外一種會欣賞碎花的男生,通常對時下流行小有研究,有追蹤網紅或youtuber,耳濡目染下,自然對碎花的接受度也較高,看到碎花第一個聯想到的可能是網紅,而不是阿嬤了XD 碎花若OK,大部分也看得懂寬褲。


其實我滿期待男生的衣服多一些新的元素,覺得目前男性服飾變化真的太少,然後量少單價高,所以男生的選擇又變更少,最後還是以素T為主有點可惜,說不定也不用整件碎花,而是在袖口或者胸前口袋的部份加上一點花或葉子的元素,搞不好會意外有型,男生們覺得呢?

 

「你會穿碎花嗎?」
第二個問題是問女生朋友,因為依照過往經驗得知,男生目前很少碎花款式,然後女生大多看得懂碎花
我女生朋友中會穿碎花的人數不多,跟她們聊天後發現很多是想嘗試但怕買錯,不知道怎麼挑,挑了也不確定適不適合自己,基於種種原因和不確定性下,最後還是把碎花放在不緊急的搭配清單內。我覺得踏出第一步是最難的,但只要穿了第一次碎花衣服後,就會愈來愈知道自己能夠駕馭哪些花色&款式的碎花,享受挖掘漂亮碎花的樂趣。


 

有些人會問我怎麼選碎花,以往都是憑感覺回答,現在觀察自己的喜好,整理後發現有幾個方向,初心者可以考慮看看XD
 


1. 先是花,後為草,其次為貓

有些碎花上衣,實際一看會發現圖樣不是碎花,有可能是小動物或幾何圖形,我不大喜歡這種,覺得非碎花的圖形感覺比較廉價,也比較幼稚一點,不過也許看起來會滿活潑,只是我比較喜歡單純的花花草草,感覺比較有氣質。


2. 小而美  
覺得這點是跟阿嬤花花區分開來的關鍵!印象中阿嬤的花紋方式,好像是一朵主花配一些小碎花,整體看來很明顯可以看到幾朵大花在衣服上。
若花樣太大,容易顯得有點誇張,不小心會菜市場感。



3. 低明度低對比
相近和明度低的顏色,看起來比較柔和。

 


4. 不張揚
我比較走安全牌,會選擇比較低調的碎花,整體看起來比較融洽,也不會讓碎花太過搶戲,變成只看到幾朵碎花看不到衣服整體性。

 


5. 搭配衣服顏色
碎花和衣服本體顏色要能相容,舉例來說,綠底紫花、藍底橘花,這種對比太強就會讓腦子停頓一下,自然會有種「不舒服、不和諧」的感受。
若顏色本身不是相近色,還有個方式,如tip 3,選擇明度低的碎花,可以降低對比色帶來的衝擊。

我在路上看到有人穿碎花也會多看幾眼哈哈哈,蠢蠢欲動想要嘗試新造型就去買一件吧!跟姊妹聚會分享彼此的穿搭&彩妝是種享受<3



生活處處存在美,碎花體現在衣服上是種造型,花同時也是存在於大自然的風景,最後分享我在路邊行道樹看到的碎花元素,剛好長在ZARA店前方,白底橘花樹枝,你也感受到一件  new born clothing 的雛形了嗎?

arrow
arrow

    L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